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牙齒固定矯正器不舒服又歹看 牙醫:戴「這」能惦惦地變美齒

2023/07/12 15:18

女性患者排列不整齊的牙齒接受固定式矯正器矯正前、後的牙齒對比情形。(圖:成大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35歲的王先生從小有先天牙齒排列不整齊問題、不敢開懷大笑,因出社會工作緣故,想能否矯正牙齒、維持美觀。患者到成大醫院接受牙醫師吳佩儒詳細檢查、諮詢後,決定使用隱形矯正牙套。歷經2年多自費治療、前後更換60幾副隱形牙套,如今終於敢露出自信的笑容與牙齒了!

成醫口腔醫學部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吳佩儒指出,目前會尋求矯正牙齒的原因,以美觀居多,除了美觀考量,排列過於擁擠的牙齒會造成清潔上困難,易引起蛀牙與牙周病;部分患者甚至有嚴重咬合不良,像開咬、錯咬等,造成咀嚼功能不佳。矯正後可更容易維持牙齒健康、改善咀嚼效率,增進美觀。

吳佩儒表示,傳統矯正牙齒方式是將固定式矯正器黏著在牙齒上,再放上矯正線,藉由矯正線的彈性形變回復,將牙齒移動至預定位置,固定式矯正器能完成很多不同類型的牙齒移動,但缺點是視覺較不美觀,且剛裝上矯正器時口腔會有較明顯的異物感,有時牙齒排列很不整齊、甚至會覺得痛。

成醫口腔醫學部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吳佩儒指目前牙齒矯正有隱形牙套(手持)與固定式矯正器(桌上者)兩大方式。(記者王俊忠攝)

相對於傳統固定矯正,吳佩儒說,較新式的隱形矯正優點多,使用一系列經電腦運算的客製化塑性排列裝置,每1次讓牙齒移動一點點,移動幅度每次不超過0.25mm,每移動1個步驟就對應換1副隱形牙套,將牙齒循序移動到適當位置,因隱形牙套屬樹脂材質、半透明,有好的美觀性,旁人不易發現患者戴隱形牙套。

吳醫師說明,隱形牙套可自行佩戴,但在刷牙和飲食需將牙套取下,不可戴著飲食,佩戴時須注意每天佩戴20~22小時,不然矯正效果會打折扣。固定矯正器和隱形牙套有不同的移動方式,每個病例類型與適合的矯正方式不盡相同,建議在矯正前先與專業牙矯正醫師諮詢,討論合適的矯正方式。

三十五歲王先生牙齒先天不整齊,經隱形牙套矯正前、後的牙齒對比電腦實境圖。(圖:成大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