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熱爆!謹記3要訣 6大族群慎防熱傷害

2023/07/12 13:35

高溫持續,彰化縣衛生局提醒大家「保持涼爽、補充水分、提高警覺」;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熱爆了,高溫持續,彰化縣衛生局提醒大家,任何人都有可能發生熱傷害,特別是嬰幼童、65歲以上的長者、慢性病患、服用藥物者、戶外工作者、運動員或密閉空間工作者,以及過重者(身體質量指數BMI≧24)共6大族群,更應避免曝曬於高溫之下,並牢記預防熱傷害的3要訣:「保持涼爽、補充水分、提高警覺」。

衛生局表示,每年7至8月為民眾因中暑等熱急症前往醫院掛急診的高峰期,常見的熱傷害包括熱痙攣、熱衰竭、中暑等,又以中暑最嚴重,若處理不當,會導致器官衰竭,甚至死亡,死亡率甚至可能超過30%。

衛生局指出,熱傷害可以預防,防熱傷害有以下3要訣:

1.穿著輕便、淺色、寬鬆、透氣的衣服保持涼爽,儘可能待在室內涼爽、通風或有空調的地方,且不論時間長短,絕不可將幼童單獨留在密閉,甚至停泊的車內。

2.每天至少喝2000CC的白開水,戶外工作者或運動者應每小時補充2至4杯(1杯約240c.c.)白開水,並避免菸酒,蔬果含水分較高,可吃適量蔬果補充水分,不能用含酒精及大量糖份的飲料代替白開水,適得其反,造成身體流失更多水分。

彰化縣衛生局建議民眾每天至少喝2000CC白開水,多補充水分,遠離熱傷害找上門。(記者張聰秋攝)

3.提高警覺,室內擺放溫度計,隨時監測室內溫度和注意氣象局發布的天氣預報,高溫可以不出門就儘量避開,尤其是嬰幼童及長者,更應避免於上午10點至下午2點外出,非外出不可,建議行走於陰涼處,並塗抹防曬霜、戴寬邊帽和太陽眼鏡。

民眾如果發現身體疑似出現熱傷害徵兆,包括體溫升高、皮膚乾熱變紅、心跳加速,嚴重者會出現無法流汗、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甚至神智混亂、抽搐、昏迷等症狀,務必迅速離開高溫的環境、設法降低體溫(如鬆脫衣物、泡冷水、用水擦拭身體或搧風等)、提供加少許鹽的冷開水或電解質飲料,並以最快的速度就醫。

炎熱高溫,任何人都有可能發生熱傷害,嬰幼童、長者、慢性病患等6大族群,更要注意。(記者張聰秋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