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糖油疊加血糖失控 營養師授飲食3策略助脂肪代謝

2023/07/11 07:31

常見糖油疊加食物還包括層酥油製食物、單點類主食、油炸麵體及鮮奶油甜品,麵線糊就在此列。(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明明吃得不多,體脂卻上升超快、依然變胖?對此,營養師顏元瀅在臉書粉專「顏元瀅 營養師」發文表示,這恐是落入了「糖油疊加效應」的高熱量陷阱裡,澱粉讓血糖上升,再搭配大量油脂,讓血糖飆升更高,不停刺激胰島素抑制脂肪分解,還提供身體去儲存更多體脂肪,甚至膽固醇。因此飲食應採取多攝取蔬果纖維,增加不飽和脂肪酸蛋白質攝取,以及選擇充足菜肉飯食物,並有意識地吃東西等3策略,才能助多餘脂肪排出,穩定身體代謝基本盤。

澱粉加上油脂 高血糖更猖狂

顏元瀅指出,快速上升的高血糖,會刺激胰島素產生,抑制身體原有的脂肪釋出,並分配血糖轉化成三酸甘油脂或肝糖儲存,增加身體脂肪。而比起單純吃澱粉食物,大量飽和油脂的加入,會讓血糖上升的波動彈得更高、高血糖延續兩倍以上時間,更容易刺激胰島素分泌作用、油脂儲存。

產生假飽足感 體脂膽固醇升

以糖油疊加食物為正餐,血糖快速上升,易產生飽足感假象,例滷肉飯裡的豬油,比起單純白飯,就會讓高血糖延遲更久,並且大量提供油脂給身體做儲存,體脂跟膽固醇上升的幅度更快。常見糖油疊加食物還包括層酥油製食物、單點類主食、油炸麵體及鮮奶油甜品。

腸道壞菌變多 影響食物選擇

另外,吃飯速度過快、無意識進食,長期的糖油疊加,使不良菌成腸道菌相的優勢菌種,藉由腸腦軸循環影響食物選擇,會更傾向於選擇高糖油疊加的食物,更容易有發炎,如過敏、私密處或尿路感染、焦慮的附加現象。因此,抓出「糖油疊加效應」食物,才是減脂關鍵。如很常吃以上的糖油疊加食物,或是高血糖、高血膽固醇族群,可採取以下3個飲食策略:

●策略一:一天至少有兩餐有1-2拳頭的熟蔬菜量,若沒有就想辦法在下一餐補回來,蔬菜的膳食纖維幫助多餘的脂肪排出,適量攝取,多吃無益反增腸道負擔。

●策略二:增加不飽和脂肪酸蛋白質攝取,例如毛豆、豆腐、豆漿及魚類。利用不飽和脂肪酸,協助代謝過量的飽和脂肪代謝,利用飽足感減少糖油疊加食物攝取量。

●策略三:選擇充足菜肉飯食物,並有意識地吃東西。點了炒飯,也別忘記準備一份青菜跟一份低脂蛋白質,穩定身體代謝的基本盤,除了好控制飽足感,也不用過度擔心過多油脂被儲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