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緬懷台灣糖尿病權威戴東原 陳建仁代表頒贈總統褒揚令

2023/07/09 11:56

前台大醫院院長戴東原今年5月16日戴東原在睡夢中因心肺疾病過世,享壽84歲,台大醫院今(9日)於台大醫學院大廳舉辦追思會,行政院院長陳建仁代表頒贈總統褒揚令。 (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前台大醫院院長戴東原,畢生致力於糖尿病醫學與研究,也是我國家庭、老人醫學重要推手,今年5月16日戴東原在睡夢中因心肺疾病過世,享壽84歲,台大醫院今(9日)於台大醫學院大廳舉辦追思會,現場冠蓋雲集,行政院院長陳建仁代表頒贈總統褒揚令,他直言,戴教授溫暖堅韌的人格典範,讓人望其項背影響甚鉅。

陳建仁致詞時提到,他與戴東原教授是兩代的認識,戴教授的父親戴炎輝與他的父親是當年台北高等學校的學長、學弟舊識,戴父也是他父親治喪委員會的主委,而他與戴東原教授的認識,則是1982年他自美國霍普金斯大學(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學成歸國後,由當時的系主任楊志良教授牽線,開始一起做研究。

行政院院長陳建仁出席戴東原教授追思紀念會。(記者陳志曲攝)

陳建仁回憶,戴教授問問題時相當嚴格,但總是帶著笑容,因此與戴教授合作相當愉快,他們共同發表過25篇論文,其中有7篇google引用超過100次,5篇引用數超過300次,在戴教授指導下,團隊也發表了全世界的一篇慢性砷中毒會引起糖尿病及高血壓的論文,「後來全世界有一個叫做砷的學問,就是從那時就開始」,甚至影響了世界衛生組織制定飲水中砷含量的標準。

陳建仁說,戴教授在服務、教育、研究及行政上都是典範,尤其是溫文儒雅、溫暖堅韌的人格,讓人望其項背也深深影響了他;戴教授永遠都是笑笑的、做了很多很重要的工作,他希望戴教授能得到永遠的安息,在天上繼續為台大、台灣祈禱,保佑台大母校能蒸蒸日上,而台灣這個美麗的島嶼能夠充滿無限的希望與光明。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出席戴東原教授追思紀念會。(記者陳志曲攝)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也代表向戴東原道謝與道別,吳明賢說,戴東原在1992年至1998年擔任台大醫院院長期間,積極改善規章制度,醫院自負盈虧、可以發績效獎金,即始於戴東原的遠見,讓台大醫院得以挽才留才,幽默的溝通方式加上溫柔而堅定的行事作風,短短6年為傳承百年的台大奠下重要基礎,榮耀台大院長的位置。

戴東原擔任台大院長期間也籌設了國內公立醫院第一個安寧病房、規劃興建兒童醫院等,並致力於醫療外交。此外他也曾任省立桃園醫院副院長、成大附設醫院第一任院長、台北仁濟院擔任院長,並曾在國家衛生研究院老年醫學研究組主任,創辦老年醫學專科醫師訓練,生前獲獎無數的他,也是第27屆醫療奉獻獎得主及台大傑出校友,並擔任糖尿病醫學會理事長及長達24年的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董事長,透過各項活動、出版書籍及定期專刊,力行對糖尿病患者的教學及關懷,醫界、政界對戴都相當敬重。

追思會氣氛溫馨,包括行政院院長陳建仁、台灣大學校長陳文章、副校長張上淳、台灣大學醫學院院長倪衍玄、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等人均到場緬懷,並有眾多產官學界親友前來追思致意。

臺灣大學校長陳文章出席戴東原教授追思紀念會。(記者陳志曲攝)

臺大醫學院院長倪衍玄出席戴東原教授追思紀念會。(記者陳志曲攝)

明華園戲劇總團團長陳勝福出席戴東原教授追思紀念會。(記者陳志曲攝)

臺大醫院為戴東原教授舉行追思紀念會,現場設置專區讓民眾可以留下給教授的話。(記者陳志曲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