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想提升兒童全方位能力? 營養師:地中海飲食幫補腦!

2023/07/08 07:31

如孩子較常吃地中海飲食,包括生活品質、情緒穩定度、社交能力等,都有較好的表現;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孩子飲食怎麼吃更營養、更聰明?營養師蘇妍臣在臉書專頁「蘇妍臣營養師-侗食」發文,兒童依循地中海飲食,對於情緒、社交更能、工作記憶都有好處,改善未來智力發展、降低過動機率,飲食上全穀雜糧、蔬菜水果、蛋/奶/堅果/橄欖油應每天吃,白肉/海鮮應每週吃;紅肉及糖果零食應每月吃或少吃。

2023年的最新研究指出,如果孩子較常吃地中海飲食,包括生活品質、情緒穩定度、社交能力等,都有較好的表現,包含情緒功能改善9%、社交功能增加13%。此外,2022年研究發現,地中海飲食有助提升國小兒童的⼯作記憶能力。

蘇妍臣說,工作記憶(Working memory)是種記憶認知系統,用來短期保存資訊,對推理、指導決策、行為有重要影響。相較未吃地中海飲食的兒童工作記憶,有吃的兒童得分更高,而工作記憶是預測兒童未來智力發展的最佳指標之一。且2022年在伊朗針對360位國小兒童的飲食調查發現,遵從地中海飲食的兒童,過動發生機率較低。可遵從以下飲食規則:

全穀雜糧類(每天吃)

可選擇口感較甜的全穀雜糧類,像地瓜、南瓜、玉米、芋頭、馬鈴薯等都是不錯選擇;除此之外,像土司或麵包可改成全麥,讓小孩接受度增加。

蔬菜水果類(每天吃)

種類並沒有太多限制,應直接吃避免喝果汁。只要不影響正餐,並無規定只能吃多少。

奶/蛋/堅果/橄欖油(每天吃)

小孩每日建議2杯奶,一天約500ml,或由起司取代;5歲以上的孩童就可食用各式堅果,5歲以下則是建議以粉狀或是煮軟後再吃。

各式白肉/家禽/雞肉/海鮮(每週吃)

蘇妍臣舉例,每週給孩子吃鯖魚一次,隔週吃鮭魚一次,正好補充大腦所需要的Omega-3。

紅肉/餅乾/糖果/零食(每月吃或少吃)

蘇妍臣提及,零食可買迷你包裝葡萄乾,好攜帶又能快速補充能量,十分方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