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炎夏小心長輩脫水、中暑! 醫揭3大照護注意事項

2023/07/07 17:40

醫師表示,確保長者在外活動時穿著寬鬆、輕薄、淺色的衣物,並戴上帽子和太陽眼鏡以保護皮膚和眼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夏季酷暑難耐,除留意中暑外,也要特別關注長者健康和舒適度。五股翔展診所院長傅裕翔表示,高溫和潮濕的天氣對於長輩的身體影響特別大,因此建議保持適當水分攝取、保護皮膚免受陽光曝曬、提供涼爽環境和服飾,能預防脫水、熱衰竭、皮膚傷害。

傅裕翔在臉書專頁「你的主廚醫師 傅裕翔 高齡醫學內科 養生 長照 介護食 慢性病」發文指出,隨著夏季的到來,須留意長者健康,因此分享3件夏日照護長者的注意事項,可以確保他們度過一個健康、快樂且舒適的夏天。

1.保持適當的水分攝取:炎熱的夏天易導致脫水,而長者可能更容易出現脫水的狀況。應確保長者飲水充足,鼓勵他們每天飲用足夠的水,並提供易於飲用的水杯或瓶子。此外,也應給予他們水果和蔬菜,這些食物含有大量水分,有助於維持水分平衡。

2.保護皮膚免受陽光曝曬:確保長者在外活動時穿著寬鬆、輕薄、淺色的衣物,並戴上帽子和太陽眼鏡以保護皮膚和眼睛。同時,每天應塗抹防曬乳,並定期檢查皮膚,注意是否有任何異常。

3.提供涼爽環境和服飾:在炎熱的夏天,長期暴露在高溫環境中,可能導致中暑和熱衰竭等問題。所以確保他們身處涼爽的環境中,應開啟冷氣或使用風扇,並保持室內通風。同時,協助他們選擇適當的服飾,應穿著輕便、透氣且涼爽的衣物。

醫師表示,炎熱的夏天易導致脫水,而長者可能更容易出現脫水的狀況。應確保長者飲水充足,鼓勵他們每天飲用足夠的水,並提供易於飲用的水杯或瓶子;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為何長者是高危險族群呢?國健署表示,主要與環境、藥物、病情有關,因此,除補充水分、提高警覺外,最好定期做健康檢查,若有疑似中暑等熱傷害徵兆出現時,務必迅速離開高溫環境、設法降低體溫,並儘速就醫。

●對環境感受能力較差:有些長者因感受能力遲鈍,尚未察覺到中暑初期症狀時,就已出現了虛脫,甚至昏迷,此時體溫的升高超過了人體散熱的能力,腦細胞受損,短時間內就有可能危及生命。

●藥物會影響身體的散熱能力:人體的老化使腦部下視丘的調溫機制難以啟動,無法在體溫升高時,增加出汗並使皮膚血管擴張予以散熱,且患有慢性病的長者,常用的一些藥物也會影響汗的排出及血液流動,影響散熱,如感冒過敏常用的抗組織胺,高血壓常用的利尿劑、乙型受體阻斷劑和鈣離子通道阻斷劑,神經科或精神科常用的抗巴金森氏症藥物、抗憂鬱藥物及抗精神病藥物等等,均可能會影響人體散熱,導致熱傷害的發生。

●酷熱使心血管病情加重: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或其他慢性疾病,造成老年人無法與高溫抗衡。酷暑炎熱會使原有病情更加重,高溫下為增加排汗散熱,須使血液轉移到皮下以增加汗量,這時心跳必須加快,這樣的情形可能使心臟病患者更容易發生心臟衰竭的情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