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名人自殺效應恐模仿 醫:憂鬱症患者出現「這些」癥兆要注意

2023/07/07 14:47

溫偉鈞建議,家有憂鬱症患者的陪伴者,盡量勿給予憂鬱症患者任何建議,只需做到陪伴,讓患者覺得自己並非孤身一人即可;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天后歌手李玟因憂鬱症自殺離世,震驚華人演藝圈,也讓不少民眾難過不捨。相關新聞訊息恐加深憂鬱症患者的焦慮或不安,醫師呼籲有情緒問題的民眾近期可適時遠離手機或電視,勿過度關注憂鬱症患者自殺之消息或新聞,若患者突然有計畫地安排事務,甚至送走心愛的物品,也是警訊之一,親友要多注意。

李玟因憂鬱症自殺離世,除了辭世的消息在電視不斷播放外,更有網友在FB、IG上感性地寫道「覺得自己的青春已死」等言論,或分享李玟成名曲,光田綜合醫院身心科醫師溫偉鈞表示,名人自殺事件透過各大媒體的報導,除了容易引起患者的焦慮感之外,也有可能出現模仿效應。「患者可能會覺得這些名人都已如此努力,結果仍不如預期,那我大概也沒希望了。」進而出現孤單無助的情緒,而加重憂鬱的症狀。

溫偉鈞提醒患者,若發覺自己在看完相關新聞後情緒受到影響,務必關上電視,甚至放下手機,此時可以選擇出外散步或從事其他休閒,遠離過度爆炸的資訊,轉移自己的注意力。

光田綜合醫院身心科醫師溫偉鈞表示,憂鬱症患者突然有計畫地安排事務,甚至送走心愛的物品,親友要多注意。 (記者張軒哲攝)

溫偉鈞建議家有憂鬱症患者的陪伴者,盡量勿給予憂鬱症患者任何建議,只需做到陪伴,讓患者覺得自己並非孤身一人即可,若與患者同住,可替患者過濾資訊來源,選擇觀看輕鬆無壓力的戲劇或綜藝,避免長時間收看相關新聞報導,減少刺激患者情緒。

溫偉鈞提醒身旁有憂鬱症親友的民眾,多留意觀察患者的異常跡象,將有助於及早察覺他們的異常行為。例如當患者不斷使用負面的言詞,像「事情不可能變好了」或「沒有我大家會更快樂」等,就需留意;此外,當患者過度焦慮不安,或提起死亡、毁滅等言語,也要多陪伴觀察;而若憂鬱症患者的睡眠習慣若突然改變,比如這陣子突然睡得很多,或難以入眠,也都要注意他們的情緒是否正在惡化,就有機會減少憾事的發生。

溫偉鈞提醒,憂鬱症患者切勿隨意停藥,要記得持續就醫;而若患者出現被害妄想或自殘行為時,陪伴者還是需要將患者強制送醫。憂鬱症就像是場情緒的暴風雨,雖然令人低潮難受,卻總有過去的時候,只要患者與陪伴者能走過此時的暴風低谷,就能看到雨過天晴的陽光。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