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藥丸「卡」食道恐灼傷 醫授3招防「火燒心」

2023/07/06 21:58

醫師表示,要預防吃藥致食道灼傷,除注意上述相關藥物外,也要留意長者吃藥、吃完藥後不要立即躺平以及吃藥喝水要喝足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吃藥吃完「火燒心」,小心食道灼傷!急診醫師翁梓華表示,食道灼傷主要是因藥物卡在喉嚨裡,引發食道發炎,尤其是服用四環黴素等抗生素、鐵劑、補鉀藥、骨質疏鬆藥物、阿斯匹靈等止痛藥等5種藥,容易導致食道受損,因此,除注意上述相關藥物外,並授3招防藥物性食道炎,包括:要留意長者吃藥、吃完藥後不要立即躺平,以及吃藥喝水要喝足等。

翁梓華在臉書專頁「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分享一名70歲的老人家因為血鉀低,醫師開立補鉀藥物,結果吞藥丸最後演變成「食道穿孔」而急診就醫的案例。

吞藥怎麼會吞到食道穿孔?翁梓華指山,因部分藥丸在溶解的過程中,會造成局部的強酸、強鹼或是化學刺激性,若吃藥時,藥丸卡在食道沒有順利進入胃中,食道本身又不會分泌消化液中和藥物產生的化學刺激,這時候就會產生局部的「發炎反應」,也就產生所謂的藥物性食道炎。另,有5種藥物,因為本身刺激性特別容易產生藥物性食道炎,大家吃的時候要特別注意:

●非類固醇類的消炎藥:如阿斯匹靈(Aspirin)、布洛芬(ibuprofen)、萘普生(Naproxen)。

●四環黴素類的抗生素:如Doxycycline、Tetracycline。

●骨質疏鬆藥物(雙磷酸鹽):如Alendronate、 risendronate。

●補鉀藥:如Radi K。

●鐵劑:如Ferrous sulfate。

「藥」喝足水分 吃完後別立即躺平

至於如何預防?翁梓華整理出3撇步,並提醒,藥物性食道炎最常見就是會有火燒心症狀,甚至可能伴隨胸痛等,而大多數藥物性食道炎都是支持性療法,但也有部分嚴重的個案,會造成食道破裂,甚至需要手術治療,所以建議大家,別小看吃藥這件事,吃藥喝水要喝足。

1.吃藥喝水要喝足:吃藥建議至少要搭配100毫升以上的水,同時吃完藥也建議要搭配再喝1-2口水,避免藥物卡在食道上。

2.吃完藥後不要立即躺平:對於現代人來說,胃食道逆流並不罕見,吃完藥如果立刻躺平,可能會讓藥物返回食道中,同樣可能造成藥物性食道炎,因此建議吃完藥10-15分鐘之後再上床睡覺。

3.長者吃藥要更小心:對於一般人來說,食團從口腔到達胃只要8秒鐘,但對於長者,因為神經反射速度減低,時間甚至可能增加到20秒,這時就會增加藥物卡在食道的可能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