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肺癌治療突破困境! 術前搭配免疫療法 偵測不到癌細胞提高近11倍

2023/07/06 15:18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內科部副部長王金洲(左)、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胸腔及心臟血管外科系主任趙盈凱(右)指出,過去用於晚期治療的免疫療法,現也推進至術前輔助治療,大幅提升「病理完全緩解率」。 (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肺癌是國人癌症頭號殺手,平均每小時就有1人因此過世,即使是早期肺癌,切除病灶後仍有高達70%的復發機率,而術前化療最高也只能增加5%存活率,是治療一大困境。好消息是,過去用於晚期治療的免疫療法,現也推進至術前輔助治療,醫師指出,對比過去單純術前化療,合併免疫療法達到「病理完全緩解率」也就是偵測不到癌細胞的狀態,可提高近11倍。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胸腔及心臟血管外科系主任趙盈凱說明,為降低癌症復發率,近年開始有「輔助性治療」,包括「手術後」用來消滅肉眼看不到的殘留癌細胞,或是「手術前」先縮小腫瘤的體積、降低患者身體負擔、增加治癒率。過去早期肺癌的「術後」輔助性治療選擇多,包括化療、放療、及標靶,近年再加入免疫療法,但「術前」卻只有化療可選擇。

趙盈凱說,免疫治療是指使用藥物協助活化免疫系統,辨識並摧毀癌細胞,從過去使用於晚期治療,到近年已可用於早期患者的術後輔助,現又再度推進,應用於術前輔助治療;研究指出,肺癌患者術前以化療合併免疫療法,可降低疾病出現惡化或復發的機率,達到病理完全緩解率從2.2%增加到24%,高達近11倍,且治療一年後沒有復發或肺癌期別再進展的比率達76%,也比術前單純化療再高出10%,食藥署也因此擴大適應症,讓免疫療法加入術前輔助治療行列。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內科部副部長王金洲表示,肺癌的個人化治療推陳出新,像是不同基因突變,有不同的標靶藥物可使用,然而仍有約有40%患者其腫瘤不具特殊基因表現,等於沒有標靶藥物可以用,治療上仍以化學治療為主,免疫療法出現後,讓這些原本只能接受化療的病患有機會延長生命。

王金洲說,肺癌蟬聯我國十大癌症死因首位達19年,主要原因與確診時已是晚期、無法手術有很大關係,根據統計,國人確診肺癌時有45%已是第4期,早期發現仍是提高存活率的關鍵,隨著政府推動公費低劑量電腦斷層掃瞄(LDCT)篩檢,早期患者有增加趨勢,目前術前使用免疫治療輔助約需自費30萬元至40萬元,隨著免疫療法涵蓋的期別越來越全面,突破治療瓶頸,幫助更多患者有治癒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