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登革熱噴藥假裝不在家會挨罰? 高雄衛生局:抗拒噴藥 最高罰30萬

2023/07/06 13:02

民眾住家被通知噴藥防治登革熱,若現場拒絕恐挨罰6萬至30萬元。(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近日南部爆發本土登革熱疫情,高雄市至今累計7例,有網友在ptt詢問,社區要噴登革熱的藥,原本休假打算在家睡到下午,家人說假裝人不在家會被罰5萬元,真的不在家會找鎖匠開門,對此,高雄市衛生局回應,依規定需在48小時內完成防治,若民眾現場抗拒噴藥,將會開立舉發單恐罰6萬至30萬元。

網友在ptt上問掛,指因為社區要噴登革熱的藥,家人說「如果假裝人不在還會被罰5萬,真的不在就找鎖匠抄你家,這真的還假的,台灣已經變共產黨了喔?」其他網友在底下留言,「早就這樣了 強制噴藥」、「公共衛生搞不懂你憑什麼拒絕」、「 闖門太硬了吧?」、「都幾年了 現在才發現喔」、「傳染病防治法第38條 了解一下」。

衛生局表示,衛生單位接獲確診案例通報時,立即於24小時內啟動社區緊急防治,針對個案居住地、工作地等社區劃定半徑約100公尺範圍執行必要的孳生源清除及噴藥滅蚊措施,且依據中央防疫規定於48小時內完成防治。

登革熱為法定急性傳染病,在有效防疫而非以裁罰為目的的前提下,防疫團隊會前往應防治社區逐戶通知,請民眾依防治時間配合緊急防疫工作,經通知而未到場配合防治、有疫情風險之虞,可依傳染病防治法第38條,會同相關人員及鎖匠進入實施防治工作。

衛生局說,若民眾未住當地而未接獲通知,當天無人在家且鎖匠無法開鎖,或是現場拒絕防疫人員入內噴藥等,會依傳染病防治法第38條貼舉發單,若在48小時內完成補噴藥將會撤單,但若未配合完成噴藥,則可依法開罰6萬至30萬元。

衛生局強調,防疫視同作戰,現為登革熱流行時期,需要市民朋友的高度共識與合作、配合執行有效防疫工作。經通知親自到場配合緊急防治之人員,其所屬機關、學校、公司團體應依主管機關之指示給予公假,有需請假證明的民眾,可在防治現場請防疫團隊提供請假證明以利請假之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