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洪曉蕾插管急救》喉嚨痛別輕忽 醫:「這情況」嚴重恐致死

2023/07/05 14:41

名模洪曉蕾今傳出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因咽喉發炎腫脹緊急插管治療。(翻攝自洪曉蕾臉書)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47歲名模洪曉蕾今傳出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因咽喉發炎腫脹緊急插管治療;對此,張益豪耳鼻喉專科診所醫師張益豪指出,如果是扁桃腺旁邊化膿,腫脹阻塞呼吸道,的確可能須插管治療,若是有深層頸部感染,嚴重甚至恐致死。

張益豪表示,單純因扁桃腺發炎插管的比例其實很少見,不過如果是扁桃腺旁化膿症,會造成整個呼吸道腫起來,或是深層頸部感染,確實有可能需要插管, 因為會阻塞呼吸道,甚至有部分文獻指出,如果是深層頸部感染,有1/2的患者會死亡。

張益豪指出,扁桃腺旁化膿常見症狀為單側嚴重的喉嚨痛、發燒、流口水、發音含糊不清,像含著熱的滷蛋講話。有時甚至會有牙關緊閉、頸部腫痛或耳朵疼痛等症狀。(翻攝自張益豪抖音)

吞嚥困難 牙關緊閉是警訊

張益豪說明,扁桃腺旁化膿常見症狀為單側嚴重的喉嚨痛、發燒、流口水、發音含糊不清,像含著熱的滷蛋講話。有時甚至會有牙關緊閉、頸部腫痛或耳朵疼痛等症狀。需用抗生素治療或抽吸引流,嚴重者需手術切除。但用粗針頭抽吸時,要小心不能戳到動脈,不然口內會大噴血。

用針抽膿 患者立刻能說話

他也分享在急診遇過的個案,一名年輕女子因喉嚨腫脹疼痛,吞嚥困難,嘴巴已張不開1個禮拜、整週沒吃什麼東西,連水都吞不下,因而不停流口水。

張益豪指出,「牙關緊閉」是種警訊,需要積極處理,且十之八九都是口腔裡嚴重化膿,讓周圍肌肉機能受影響,也因為疼痛不已而無法吞嚥。他請患者將嘴巴盡量張開,檢查後發現左側扁桃腺旁腫了一大包。用針管從她嘴裡抽出15c.c.以上的黃綠色膿液,抽完後她瞬間就能張嘴說話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