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痛風吃鍋免驚! 營養師:掌握5招安心吃

2023/07/05 08:47

營養師高紹庭表示,火鍋中的海鮮、肉汁不斷滾煮之下,湯裡的普林量逐漸升高。只要挑對火鍋食材,就不怕痛風找上門。(健康網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論冷熱季節,火鍋始終是國人美食首選之一,但痛風者也能吃嗎?營養師高紹庭表示,只要挑對火鍋食材,就不怕痛風找上門,像是湯底優先選擇番茄、豆乳或牛奶鍋;蔬菜多、豆製品盡可能選擇低脂肪的豆腐;肉品避開海鮮及高脂肉類;醬料選醬油、蔥蒜等天然辛香料;主食則選熱量低的烏龍麵、冬粉等。

高紹庭在臉書粉專「高紹庭 營養師」發文指出,火鍋是很多人餐點的第一選擇,但是痛風朋友聽到火鍋如聞風喪膽,原因是火鍋中的海鮮、肉汁不斷滾煮之下,湯裡的嘌呤(普林)量逐漸升高。因此,若想安心吃鍋,就要掌握以下5大原則:

1.湯底:可以盡量選擇豆及奶製品為湯底的鍋,另須注意的是昆布鍋,過往以為昆布為蔬菜可以多吃,但因對痛風朋友來說昆布屬於中嘌呤食材,所以選擇的優先順序盡量往後放一點,有番茄、豆乳或牛奶鍋就優先選擇。

2.蔬菜:有些火鍋店可選擇要菜多還是肉多,記得選擇菜多,且有些火鍋店可以要求將火鍋料更換成蔬菜這樣會更好,但是要記得雖然豆製品是較好的蛋白質來源,添加了過多的油脂都有可能導致尿酸排出身體的速度減慢,所以盡可能選擇低脂肪的豆腐會最適合。

3.肉品:挑選時,應避開海鮮及高脂肉類,反而鴨肉是嘌呤量較低的肉類選擇。還有油脂量較少的梅花、里肌部位的牛豬肉都可以選擇。

4.沾醬:雖然吃火鍋常常習慣以沙茶醬搭配,但要記得沙茶醬在食物分類上屬油脂類,而攝取油脂過多都會使尿酸累積身體的機率上升,所以還是建議盡可能避開沙茶、花生醬、辣油類的高油脂醬料;可以選擇醬油、蔥蒜等天然辛香料調味會較建議。

5.主食:有些火鍋店的主食選擇會有滷肉飯,雖然很好吃但很油,所以建議主食部分可選擇熱量較低的烏龍麵、冬粉都是不錯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