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0歲處女經血滴流1年多不停 子宮鏡揪出這體內癌

2023/07/03 16:34

安南醫院婦癌科主任陳昱任建議30歲以上且有性行為的女性,應1年做1次子宮頸抹片,以利早篩檢發現、早治療。(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1名無性經驗的40歲女子就醫主訴月經失調長達1年多,月經血總是滴答流不停,到好幾家醫療院所就診,婦科超音波皆顯示無明顯異常,因患者沒有過性行為、不便內診檢查,只能依仗荷爾蒙藥調經,但經血反覆異常仍未改善,後來到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婦癌科求診,醫師徵得患者同意做子宮腔內視鏡檢查,發現1處子宮內膜癌,動手術後解決該女1年多的困擾。

安南醫院婦癌科主任陳昱任為女患者做超音波檢查,見女患者確實無明顯異常,且子宮大小、卵巢型態都正常,沒有異常血流循環或腫瘤。為求進一步查出原因,他向患者詳細解釋超音波可能遺漏細小病灶,在徵得患者同意後,做子宮腔內視鏡檢查。

整個檢查過程在不傷害到處女膜,與患者沒有感到不適的前提下,將內視鏡沿著陰道子宮頸,一路進到子宮腔中。檢查發現子宮腔內有個0.2公分、帶著異常血流的乳突狀病灶,經切片證實為子宮內膜癌,經由子宮內膜癌分期手術,化解患者長達1年多的困擾。

陳昱任表示,經血失調、陰道異常出血,都是常見婦科問題,且可能代表有潛在重大的健康問題,其發生的原因很多,包括荷爾蒙失衡、懷孕、流產、子宮肌瘤、肌腺症、息肉、感染、凝血功能異常、良性子宮內膜增生、甚至是癌症等。

對於如何治療異常陰道出血,陳昱任強調,仍取決其背後潛在的原因,不同的原因會對應不同的處理方式,好比出血可能自行消失、可能需開處方藥來調節月經週期或治療潛在感染、可能需要手術切除引起出血的子宮肌瘤或息肉等;如果是癌症,則除了手術外,後續可能需接受其他包含化學、放射線、標靶、免疫等治療。

陳昱任提醒民眾如有經期不順或是經血異常,建議儘快找相關專科醫師診療。據衛福部國健署癌症篩檢政策,30歲以上且有性行為的女性,建議1年做1次子宮頸抹片,針對疾病早篩檢發現、早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