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阿斯巴甜恐致癌! 醫:成人每天12罐無糖可樂才有風險

2023/07/01 18:44

醫師提醒,不用太過驚慌,因為成年人每天要喝到12-36罐的無糖可樂,才會顯示阿斯巴甜的風險,但還是要注意不要過量才好;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旗下的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預計7月將人工甜味劑阿斯巴甜(Aspartame)列入可能致癌物。蘆洲愛林診所醫師林智葳提醒,不用太過驚慌,因為成年人每天要喝到12-36罐的無糖可樂才會有風險,但還是要注意不要過量才好。

林智葳在臉書粉專「醫心葳你Wei醫師~林智葳醫師」發文指出,這主要來自於一份法國針對10萬人的觀察性研究結果,攝入人工甜味劑較多的人其罹癌風險較高(但為關聯性而非因果性);癌症種類中以和肥胖風險相關的癌症較高(如乳癌)。

林智葳表示,但IARC過去也有過較具爭議性的判定,且此次阿斯巴甜本次被分類在2B類致癌物;這類物質對人體致癌的可能性較低,在動物實驗中發現的證據不充分,對人體致癌性的證據也有限。

用天然代糖取代人工甜味劑

而對於阿斯巴甜列入可能致癌物。林智葳認為,不用太過驚慌,不用立刻把人工甜味劑視為洪水猛獸、拒絕往來,但可能還是要注意不要過量才好。舉例曾有位60公斤的成年人,每天要喝到12-36罐的無糖可樂,才可能會有較明顯來自阿斯巴甜的風險,目前醫學上仍沒有大型明確的證據顯示人工甜味劑(代糖)對人體有明顯危害。

林智葳表示,除了可樂,市售乳清為了增加口感,也常添加阿斯巴甜。雖然目前沒有證據有危害,但因為乳清是每天都會喝的東西,他會盡量選擇無添加和無調味的分離乳清。若真的喝不慣無調味乳清者,建議可在無調味乳清裡加入天然的代糖,如赤藻糖醇、木糖醇,而避開人工甜味劑。

醫師表示,真的喝不慣無調味乳清者,可試試在無調味乳清裡加入天然的代糖,例如赤藻糖醇、木糖醇,而避開人工甜味劑;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苯酮尿症患者不宜使用

食藥署指出,阿斯巴甜因甜度高,甜味純正,不致齲齒,熱量低,主要添加於飲料、口香糖的使用,許多糖尿病患者、減肥人士都以阿斯巴甜做為糖的代用品,但由於化學結構中包含胺基酸中的苯丙胺酸,苯酮尿症患者無法代謝此胺基酸,對於此疾病患者必須避免接觸阿斯巴甜。另外,高溫會使其分解而失去甜味,所以不適合用於烹煮和熱飲。

食藥署表示,目前對阿斯巴甜的使用規範為適量使用,若有使用到,應以中文顯著標示「苯酮尿症患者(Phenylketonurics)」不宜使用或同等意義字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