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便秘6迷思! 醫:「這些」食物纖維比高麗菜高6倍

2023/07/02 07:35

醫師鍾雲霓提醒,有便秘者,建議可多吃龍鬚菜、地瓜葉、青江菜,或是木耳、海帶,因為這些食物的纖維都比萵苣、高麗菜多2-6倍。(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便秘是現代人常見的毛病,有些人即使吃很多蔬菜,攝取大量膳食纖維,仍然排便困難;對此,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於臉書粉專「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發文解答便秘6迷思,指出補充纖有2種,有便意但想讓大便潤澤應吃水溶性(水果),無便意則應多吃非水溶性(蔬菜),如龍鬚菜、地瓜葉、青江菜,或是木耳、海帶,因為這些食物的纖維都比萵苣、高麗菜多2-6倍。

1.天天大便就不算便秘?

鍾雲霓表示,「3天大1次」或「1天大3次」都是排便正常現象。但如果天天都有大便,每次大便卻都超過10分鐘,那仍然是排便有困難,需要找出原因和調理治療。

2.為何吃很多青菜卻沒效?

鍾雲霓說,蔬菜和水果能幫助排便,但是功能不一樣。蔬菜是「非水溶性的纖維」,不溶於水,能增加糞便的蓬鬆度;而水果是「水溶性纖維」,讓大便潤澤能滑動。若想改善便秘情形,可以看大便的狀態,決定要補充的是蔬菜還是水果。

舉例來說,沒有便意,而且持續好幾天沒排便時,可以多攝取容易帶動便意的非水溶性膳食纖維。也就是深綠色蔬菜;若有便意,但糞便硬、糞便黏、要改為多攝取水溶性膳食纖維,也就是水果,讓大便變軟。

3.青菜水果要吃多少才夠?

鍾雲霓指出,可以把整天吃的蔬菜量想像一下,大概就是捏扁後2顆拳頭那麼大,建議至少要吃到這個量;水果則建議至少吃到1個拳頭大。

醫師鍾雲霓表示,生菜體積大多蓬鬆,吃一大碗就容易飽,但這一碗通通拿去煮,也不到建議的量,還不如吃燙地瓜葉;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4.吃深綠色蔬菜、沙拉、帶梗高麗菜效能不一樣

鍾雲霓表示,以纖維質考量,最好盡量吃烹煮過的菜而不是生菜。通常能當生菜的菜,大多都比較嫩,纖維普遍不足,對於便秘的幫助不大;生菜體積大多蓬鬆,吃一大碗就容易飽,但這一碗通通拿去煮,也不到建議的量,還不如吃燙地瓜葉、滷味的空心菜。

因此,有便秘問題,建議可多選擇龍鬚菜、地瓜葉、青江菜這一類纖維質量高的深綠色蔬菜,或是多吃木耳、海帶,這些食物的纖維都比萵苣、高麗菜多2-6倍,如果是小鳥胃,吃這個CP值最高。

5.口感粗不代表纖維就多

鍾雲霓強調,口感粗的東西,不代表纖維一定比較高。像鳳梨的纖維質量不一定比香蕉來得高。想對抗便秘,也可以多吃藍莓、李子、棗子、柳丁、橘子,但想控制熱量的人,請考慮少吃水果、多吃蔬菜。

6.喝蔬果汁能補充纖維嗎?

鍾雲霓提醒,如果是因為便秘要補充纖維質,喝蔬果汁或將蔬菜燉爛都行;過度烹調可能會破壞蔬菜的營養成分,但是對纖維的影響卻不大,吃炸杏鮑菇、吃花椰菜泥都可以補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