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擔心小孩腿型不正常? 醫:出現「4情況」快就醫

2023/07/01 11:18

醫師提到,若家中小孩有變形的狀況與發育階段不符合、變型太嚴重、左右不對稱及伴隨其他問題的情況發生,如:易跌到、疼痛及嚴重扁平足等,就建議要找醫師尋求協助;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小孩成長過程中,會經歷O型腿及X型腿的變化,因此,有許多家長會擔心小孩的腿型異於常人。對此,台中光田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嚴可倫表示,新生兒通常是O型腿,會在8至9歲時,定型成微微的小X型,一般來說不用擔心,但若家中小孩有變形的狀況與發育階段不符合、變型太嚴重、左右不對稱及伴隨其他問題的情況發生,如:易跌到、疼痛及嚴重扁平足等,就建議要找醫師尋求協助。

嚴可倫在臉書粉專「有溫度的嘮叨 台中光田骨科 嚴可倫 醫師|海線大甲清水沙鹿|脊椎 關節 骨鬆 專業 - 骨筋中外」發文指出,在小朋友的成長過程中,會經歷O型腿及X型腿的變化,剛出生時是O型腿,會慢慢變成X型,大概2至3歲X得最明顯,之後會逐漸變直,到了8至9歲會定型成微微的小X,屬於正常的發育過程。但仍須留意一些情況,若家中小朋友有以下的情形,建議就醫,包含:

●變形的狀況與發育階段不符合:比如3、4歲時,應該要是X型腿才對,若小孩這時有明顯的O型腿,就要多注意了。

●變型太嚴重:所謂正常就是不會影響生活。以腿部發育來說,小朋友2、3歲X型腿,偶爾膝蓋相碰跌倒,是無傷大雅的。但若常常跌倒,或小孩沒辦法好好走路,那就是變型太嚴重了,建議找醫師看看。

●左右不對稱:雖然人的左右側本來就不可能完全對稱,但若出現明顯不對稱甚至影響生活,那就不對了,這個不管是O型或X型腿都要注意。

●伴隨其他問題:容易跌到、疼痛、嚴重內八字與外八字、嚴重扁平足、韌帶鬆弛或肌肉無力等。若家族中有人有類似的情況,更要多加注意,最好請醫師詳細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