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蚊蟲耳邊「嗡嗡響」? 醫:被頭部排出二氧化碳吸引

2023/06/30 20:31

塗抹防蚊液或精油,或在房間裡放一些驅蚊植物,例如香茅、薄荷、迷迭香等可驅蚊;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為何蚊子常常在你耳邊嗡嗡作響?如何避免?對此,胸腔暨重症專科黃軒表示,蚊子被頭頸部釋放的二氧化碳吸引,而翅膀拍動的高頻率聲音,當蚊子來到耳邊徘徊才能聽見,可改穿淺色衣物,使用驅蚊植物或防蚊精油,並減少環境孳生,即可避免。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說明,蚊子的翅膀「每秒拍動500次」產生高頻振動聲,而這種聲音的範圍並不大,只有當蚊子在靠近人類耳邊飛來飛去的時候,才能聽到。而蚊子會被「二氧化碳」吸引,人類頭部附近就是二氧化碳排出最多處。據說耳朵附近皮膚,通常相對較薄且有豐富的血液供應,體溫又較高,蚊子在耳朵附近便更好吸血。

黃軒建議,如想要避免蚊子在耳邊嗡嗡叫,可嘗試以下幾種方法:

●穿淺色或白色的衣服,因為蚊子,較會被深色或黑色的物體吸引。

●塗抹防蚊液或精油,例如檸檬草、薰衣草、尤加利等,這些香氣可干擾蚊子嗅覺。

●在房間裡放一些驅蚊植物,例如香茅、薄荷、迷迭香等,或者使用電子驅蚊器或捕蚊燈。

●避免在黃昏或清晨時,蚊子的活躍時間出門。

●保持環境整潔,去除家中積水垃圾,減少孳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