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子姿勢不良別輕忽 中醫:掌握4招避免脊椎側彎

2023/06/30 16:18

中醫師李定綸表示,脊椎側彎早期的診斷和治療非常重要,因為兒童身體仍在發育階段,治療可以更有效地影響脊柱的發育和姿勢;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小孩長期姿勢不良別輕忽,小心造成脊椎側彎!中醫師李定綸表示,脊椎側彎嚴重可能導致呼吸困難,以及心肺功能受限等問題,因此,早期的診斷和治療非常重要,因為他們的身體仍在發育階段,治療可以更有效地影響脊柱的發育和姿勢,所以針對脊椎側彎,建議應定期檢查、與醫師專業人合作、適度運動、正確坐姿和站姿。

李定綸在臉書粉專「李定綸中醫師的復健診間 台中骨傷科 骨刺 椎間盤突出」發文指出,脊椎側彎是一種脊椎畸形,特徵是脊柱在一個或多個部位呈現側彎或曲度。脊椎側彎在童年或青少年時期就開始發展,而且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罹患。目前脊椎側彎的成因未完全清楚,多與結構力學失衡相關性高,但有些情況可能與遺傳、神經肌肉控制問題、先天性畸形或脊椎骨折等有關。

李定綸表示,脊椎側彎的嚴重程度因人而異。輕度側彎可能不會引起明顯的症狀或影響生活品質,但嚴重的側彎可能導致姿勢不正、身體結構不對稱、背部疼痛、呼吸困難以及心肺功能受限等問題。此外,長期的脊椎側彎也可能對內臟器官產生壓迫或影響其機能。

掌握4點 有助保持脊柱的健康發育

●定期檢查:建議兒童和青少年定期接受脊椎側彎的檢查,尤其是在成長迅速的時期。這樣可以及早發現側彎的存在和程度,並採取相應的治療措施。建議把握10-18歲脊椎矯正黃金時間。

●與醫生和專業人士合作:尋求專業的醫生或脊椎專家的指導,並與他們合作制定個性化的治療計劃。醫生會根據每個患者的年齡、側彎的嚴重程度和發展情況,制定適合的脊椎矯正策略。

●適當的體育運動:適度的體育運動對於兒童和青少年的健康和脊柱發育至關重要。合適的運動可以強化核心肌群,提高體力和平衡能力,有助於保持良好的姿勢。但要注意的是要避免過於激烈的運動或高風險運動,以免對脊柱造成額外的壓力或損傷。

●正確坐姿和站姿:教導兒童和青少年保持正確的坐姿和站姿,避免長時間彎腰或低頭的習慣。正確的姿勢可以減輕脊柱的負擔,有助於保持脊柱的健康發育。

及早診斷和治療 可改善生活品質

李定綸補充,具體的治療方案應根據每個患者的個體情況和醫生的專業建議進行定制。根據側彎的嚴重程度和發展情況,可能需要結合多種治療方法,包括中醫結構治療、物理治療、運動療法,甚至是骨科手術等。在治療過程中,患者和家人的支持和配合也是至關重要的。應該遵從醫生和治療師的指導,按時接受治療和檢查,並積極參與康復過程。

李定綸提醒,治療脊椎側彎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需要持之以恆的努力和耐心。及早的診斷和治療,可以最大程度地影響脊柱的發育和健康,並有助於減輕症狀和改善生活品質。如果患者或家人有任何疑問或擔憂,應該及時諮詢醫生或醫療專業人士的意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