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酵素、益生菌分不清楚?酵素益生菌差異功能一次完整解析

2023/06/30 12:34

人體內可分為消化、代謝、食物酵素,不同酵素有著不同的功用,在消化、吸收、代謝上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

酵素益生菌,人們經常搞不清楚箇中差異。隨著年齡增長、飲食習慣、生活作息等因素影響本身消化道機能,因此選購能調整消化機能的產品,成為非常重要的事情。若想調整體質,就要清楚酵素與益生菌是甚麼,本文將詳細介紹酵素益生菌的差異,幫助讀者找到適合的酵素益生菌產品。

酵素是什麼?不同酵素作用大不同

人類生存除了仰賴碳水化合物(醣類)、蛋白質、脂類、維生素、礦物質、水等六大營養素外,還需要酵素的幫助,才能順利進行消化吸收,酵素也稱之為「酶」,是蛋白質的一種,能將大分子營養素分解為小分子物質,以便於人體吸收。

一但體內酵素不足或是尚未補充,就無法促進食物在體內的化學變化,以致多餘的營養無法順利分解排出,會間接造成肥胖的情形發生;簡單來說酵素是各種生物化學反應的催化劑,人體中的許多機能都要仰賴酵素,才能使身體的機能運作正常。

人體內的酵素可粗略分為三種,分別為消化酵素、代謝酵素和食物酵素,前兩者為體內酵素,人體會自行產生,也是維持生命活動的重要來源;而食物酵素是體外酵素,主要藉由攝取食物補充。

消化酵素:

消化酵素在食物的消化吸收過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它們負責將複雜的食物分解成身體容易吸收的物質。舉例來說:將醣類分解成單糖或葡萄糖、將蛋白質分解成胺基酸、將脂肪分解成脂肪酸,使其更容易被身體吸收和利用。

代謝酵素:

代謝酵素與人體免疫力、自癒力有密切關係,參與能量轉換、廢物分解排除、新陳代謝等作用,各種營養素如醣類、脂肪、蛋白質的代謝、解毒、排泄、排便都與代謝酵素有關。

食物酵素:

食物酵素是體外酵素,也稱之為生機食物酵素,主要透過生鮮蔬果魚肉或發酵食物中獲得,常見的食物有鳳梨,木瓜,芒果,香蕉,酪梨,泡菜,奇異果等。

除了靠飲食獲得酵素補充外,市面上也有經萃取後的鳳梨酵素產品,通常以粉包、錠劑或膠囊形式供應,主要能分解蛋白質,有助於促進食物的消化和吸收過程。

名稱

來源

功能

說明

消化酵素

人體自行合成也可透過補充

幫助食物分解

將營養大分子傳會為小分子,以利於人體吸收。

代謝酵素

人體自行合成,不可透過食物補充

幫助生理代謝

參與能量轉換、廢物分解排除、人體新陳代謝。

食物酵素

透過食物補充

幫助消化進行

從生鮮蔬果魚肉或發酵食物的飲食中獲得補充,促進食物的消化和吸收過程。

益生菌是什麼?益生菌作用為何?

人體的腸道內有許多細菌,負責人體吸收、免疫、分解、代謝的重要角色,且並無法逐一歸類好菌或是壞菌,要維持腸道的健康,重點在於腸道細菌叢是否達到「共生平衡」的狀態。

一旦細菌叢的平衡被打破,就會產生健康問題;而益生菌是活的微生物,已證明對人類健康有益,並能改變腸道中細菌叢的生態,幫助人體維持良好的消化道機能,使排便順暢,調整體質提升保護力。

益生菌和酵素皆為人體本身存在的重要成分,然而,因各種因素,消化道中有益的細菌數量或將減少,當消化道中因為好菌數不足,而導致細菌叢好壞菌失衡時,最終有可能會影響消化的不順利以及排便的不順暢。

常見的益生菌有很多種,如嗜酸性乳酸桿菌(A菌)、比菲德氏菌(B菌)能幫助腸道保健;副乾酪乳桿菌(LP菌)、植物乳酸桿菌(LP28菌)則能調整體質;調節身理機能的代表有洛德乳桿菌(RC14菌株)、鼠李糖乳桿菌(GR-1菌株)。

補充適量益生菌,有助於改變腸道中細菌叢的生態,協助調整體質,消化排泄順暢。

名稱

功能、作用

嗜酸性乳酸桿菌(A菌)

維持小腸細菌叢的健康,能破壞病原菌堆積在小腸內的毒素,促進腸道蠕動,改善腸功能。

比菲德氏菌(B菌)

能維持腸道酸性,有效提升免疫力,抑制壞菌生長、減少便秘、腹瀉,幫助人體合成B群與葉酸。

副乾酪乳桿菌(LP菌)

可以調節免疫相關疾病,對於皮膚敏感性和皮膚屏障功能恢復均有正向影響的结果。

植物乳酸桿菌(LP28菌)

可有效吸附腸道細胞上,刺激腸道淋巴組織,發揮調節免疫能力。

洛德乳桿菌(RC14菌株)

針對泌尿生殖道感染疾病的應用上,具有改善細菌性陰道炎、黴菌性陰道炎及尿道感染之功能。

鼠李糖乳桿菌(GR-1菌株)

從女性尿道中分離出的益生菌,被用於預防泌尿系統感染和細菌性陰道炎,具有免疫調節和抗微生物活性。

除了身體自行產生益生菌之外,攝取、補充不同食物也將獲得不同的益生菌;例如攝取發酵乳酪、優酪乳、優格、味噌、泡菜、納豆、紅麴等。

酵素與益生菌分別代表著分解與吸收,兩者對人體機能及健康都相當重要。

酵素vs益生菌 兩者兼併消化道更健康

酵素與益生菌在作用原理、使用時機、適用對象和使用功效上有一些差異,下表幫助民眾簡單釐清。

比較項目

酵素

益生菌

作用原理

將大分子轉換成小分子,幫助食物消化和吸收。

提供有益菌種、好菌,幫助維持腸道細菌叢平衡和消化系統健康,協助調整體質。

使用時機

飲食後使用,幫助食物的消化和營養吸收。

飲食後或隨餐使用,或具有包埋技術的產品可隨時使用。

適用對象

不適合糖尿病和腎病患者等特定病患群

適用於大多數人,包括一般健康人和特定病患族群。

使用功效

幫助食物消化和吸收,改善消化不良和腸道不適。

維持腸道健康,促進腸道細菌叢平衡,增強免疫系統。

綜合上表比較,酵素是一種蛋白質,它在消化道內協助分解食物,促進其營養成分的分解和代謝;它的作用主要是在消化道中進行營養物質的分解,以便人體能夠更容易吸收和利用這些營養物質。

益生菌則是一種對身體有益的微生物,它存在於消化道中,尤其是腸道中;益生菌的作用是幫助調整腸道細菌叢平衡,補充和增加有益的菌種,以維持消化道的健康狀態,包括增強免疫系統功能、預防和改善消化問題。

可以將酵素及益生菌區分為「消化道營養分解」及「消化道營養吸收」,兩者對人體機能及健康都相當重要,分解及吸收要同時做好,才能保持腸道細菌叢以及整個消化道的健康。

挑選酵素益生菌,優先選擇具備「三效」並且受到國際認證有良好信譽的品牌。

如何挑選酵素益生菌 具備「三效」打造消化道良好環境

酵素與益生菌分別具備不同的功效,許多品牌的益生菌強調其含有大量的好菌,然而,益生菌的活性會受到環境的影響,因此,除了菌數量外,益生菌的活性也是判斷的指標之一;此外除了補充好菌之外,更要給體內的好菌足夠的養分,讓好菌養出更多好菌,才能讓消化道細菌叢平衡,進而打造出健康消化道環境。

在市面上也有兼顧兩種功效的酵素益生菌,但酵素益生菌產品五花八門到底該如何選擇,在酵素益生菌的挑選上建議從「三效」面向作選擇:

挑選益生菌第一效:養好菌

優先選擇添加「益生質」的產品,益生質是人體內好菌的養分,適量補充,能夠幫助人體養出更多好菌。

挑選益生菌第二效:補好菌

建議選擇經過專家嚴選的主流益生菌株,益生菌的定殖力會比較穩定,效果也較有保障。另效期內的「活」菌數也是選擇標準,因為活菌才能發揮益生菌的功效。保證活菌數是關鍵外,包埋技術的高低也很重要!若經過專利三層包埋技術處理,能降低外界環境對益生菌的影響,我們吃下去的益生菌才可確實抵達消化道,保有益生菌的活性,達到想要的效果。

挑選益生菌第三效:添加酵素

優先考慮選用添加含有酵素成分的酵素益生菌產品,例如含有「鳳梨酵素」的產品;鳳梨酵素能夠協助蛋白質的分解,並協助飲食後的食物消化,進一步搭配益生菌與益生質,提升益生菌的功效。

市面上有許多酵素益生菌品牌,除了考量養好菌、補好菌、添加酵素等三效面向,也建議可以選擇在國際上受到認證,並有良好信譽的品牌,對健康更有保障。

                                     (專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