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雄性禿」男女型態有差! 醫:多管齊下治療效果最好

2023/06/29 17:59

男生最常見兩個形態,一是前額M字型,一是頭頂光禿像河童;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雄性禿有救嗎?如何治療和預防呢?對此,真心皮膚科診所院長周宛儀表示,雄性禿原因跟遺傳、荷爾蒙、壓力、飲食作息都有關,男性女性雄性禿型態不太一樣,主要是跟「雄性素」,也就是「睾固酮」有關,治療方式多但多管齊下效果最優。

周宛儀在臉書專頁「皮膚科 周宛儀醫師/真心皮膚科診所」與個人網頁表示,雄性禿治療方式目前有口服藥物、外用生髮液、專業級低能量育髮雷射、潔比爾育髮療程、PRP/PLT凍晶等。目前無單一治療可達最好效果,多管齊下效果最佳。育髮期穩定後,維持期仍需治療。即便植髮術後,仍需持續用藥避免掉落,因男性病友很常停藥後再度落髮。

雄性禿的常見型態

男生最常見兩個形態,一是前額M字型後退,另一是頭頂光禿像河童;女性形態較不一樣,是以分髮線往外空泛,所以又分作2型,一是廣泛型整片禿,二是聖誕樹型,額頭、瀏海交際線保留,但往後像聖誕樹倒立型的禿。但是也有10%的男性雄性禿會呈分法線,也有部分女性雄性禿會呈現M字型往後推或頭頂稀疏。

造成雄性禿的原因

雄性禿最主要和「雄性素」此荷爾蒙有關,學名為「睾固酮」,使毛髮變細容易掉落,但因女性有雌激素保護,抽血檢驗只會有1/3的女生雄性素的指數異常,這也是為什麼在停經之後,比較多女性會掉頭髮。而在懷孕的時候,髮量相對比較多,另外有一些使用乳癌荷爾蒙藥物,和抗雌激素藥物的人,也會比較容易掉頭髮。

雄性禿的治療時機

越早治療效果越好,當毛囊死掉就真的沒救了。傳統口服藥,最常聽到柔配、適尿通成分,抑制雄性素裡5α還原酶,好處是讓攝護腺變小、尿尿變比較順。所以45歲以上須先驗PSA指數(跟攝護腺相關),檢查是否有潛在攝護腺癌風險。以免攝護腺變小,指數下掉,可能偵測不出來。此外,皮膚科醫師會綜合評估體質;病史等,不建議至藥局自行購買雄性禿治療藥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