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腳掌有小凹洞又好臭! 醫:恐不是香港腳而是「它」

2023/06/29 14:42

醫師提醒,易腳臭的人,平常就應做好保養,像是保持腳底乾爽、使用止汗劑或鞋蜜粉等;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夏天到了,各種的體味接踵而至,腳臭也是相當可怕。對此,雅丰美膚診所副院長陳昱璁表示,若有腳臭,腳底又有許多小凹洞,那你可能不是香港腳,而是「毒襪子症候群」。香港腳主要是由黴菌感染造成,以皮膚脫屑為主要表現;毒襪子症候群則是細菌感染,治療方式也相對簡單,通常用外用抗生素就能改善。此外,他提醒,易腳臭的人,平常就應做好保養,像是保持腳底乾爽、使用止汗劑或鞋蜜粉等。

陳昱璁於臉書粉專「陳昱璁皮膚科醫師」發文,針對毒襪子症候群(Toxic sock syndrome)進行解釋,毒襪子症候群是「足蹠蠹蝕症」的俗稱,又稱「凹陷性角質溶解症(Pitted keratolysis)」,簡單來說就是因為腳上多了很多洞洞,感覺很像是蟲咬的樣子,但其實這樣的腳,並不是被蟲吃出來的,也不是被造成香港腳的黴菌所引起,而是因為常穿不透氣的鞋子導致。

易流腳汗族群 要特別注意

陳昱璁提到,當腳一直處於潮濕悶熱狀態,一些存在於腳上的棒狀桿菌或微小球菌繁殖後會產生蛋白酶,分解腳皮所產生的洞,因此腳掌會看起來一個洞一個洞。所以此病容易好發在軍人、運動員、學生及長期穿包鞋等,容易流腳汗的族群。

至於為什麼毒襪子症候群這麼臭?陳昱璁分析,起因於細菌蛋白酶分解腳皮後,會產生硫化物,常見的硫化物氣味就像是自然界的硫磺、腐敗的食物及瓦斯桶洩氣的味道等,人對硫化物的敏感性相當高,遠遠的就可以聞得到,可想而知,那種味道即便是穿了鞋子,也不見得能夠完整屏蔽,這也是為什麼有毒襪子症候群的人,即便連穿鞋子仍然可能臭氣熏天。

醫師提到,毒襪子症候群,易好發於易流腳汗的族群。如:運動員;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香港腳屬黴菌感染 以皮膚脫屑為主

另,陳昱璁補充,毒襪子症候群與香港腳如何分辨?外觀上來說,毒襪子症候群的皮膚會有許多一個個小凹洞;香港腳則是以皮膚脫屑為主要表現,前者是細菌感染,後者是黴菌,治療方式大不同,建議給皮膚科醫師看診諮詢才能得到適當的治療。

治療相對簡單 抗生素藥膏就行

陳昱璁說,其實毒襪子症候群治療並不困難,主要是以外用的抗生素藥膏為主,例如:常見的青春痘藥膏clindamycin或紅黴素眼藥膏erythromycin都有很好的治療效果。假使外用藥膏沒效,才會改成口服抗生素治療,當抑制了表皮細菌的生長,就不會有臭氣的產生。

預防腳臭有3招

陳昱璁建議,容易腳臭的人,平常就應做好保養,從日常生活中實踐,包含:

●保持乾爽:時常保持腳的乾爽相當重要。像是:穿透氣通風的鞋子、吸汗力強的棉襪,或是可以多帶幾雙襪子做替換。

●使用止汗劑或鞋蜜粉。

●盡快擦乾水分:在洗完澡、運動完、下雨淋濕後,趕緊將腳底擦乾吹乾。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