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你是關係自毀者嗎? 心理師授5招停止自毀

2023/06/28 18:17

心理師表示,關係自毀者可以透過改變依附關係類型、承擔責任/承認問題、了解觸發原因、學會放手、打開心胸,來停止自毀關係;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關係自毀者在人際關係中,總會有意識或無意識地做一些導致讓一段關係結束的行為。台北市童伴心理治療所心理師余佳容指出,這樣的行為背後通常都來自信任 問題、過去經歷和糟糕的人際互動模式,可以透過改變依附關係類型、承擔責任/承認問題、了解觸發原因、學會放手、打開心胸,來停止自毀關係。

余佳容在臉書專頁「情緒覺察筆記 余佳容心理師 情感關係 禪繞課程」發文舉例,關係自毀者遇見了一個新對象,關係很好、化學反應絕佳、性生活也美滿,彼此愈來愈愛對方,甚至考慮結婚,但會突然就不再回訊息,並且開始取消約會,並避免討論事情,伴侶就會因為突如其來的行為開始感到沮喪失望,也許憤怒,最後走上分手一途。

余佳容說明,這是因為關係自毀者隨時處在退出一段關係的狀態,背後原因是害怕且在避免親密關係,但長期下來會對自己造成困擾。想要要結束自我毀滅,首先必須好好審視自己的行為模式。除非願意對自己誠實 ,面對自己可能因為害怕親密關係,而做出傷害他人的行為,否則可能會重蹈覆轍。

停止自毀關係

●改變依附關係類型:心理學中的依附理論最早是來解釋媽媽和嬰兒之間的關係,後來也有心理學家將之延伸到感情上的關係。理想的依附類型是安全型依附,在關係中情緒和給伴侶回應是穩定且充滿信任感的。

余佳容說,不同的童年經歷可能讓你成為焦慮型依附、逃避型依附 、混亂型依附 ,這些不安全的依附關係類型可能在建立關係上造成問題。好消息是依附類型是可以改變的,可以尋求專業的心理師幫助,面對你的恐懼、自我練習,慢慢轉變成安全依附。

●承擔責任/承認問題:你需要能夠承認自己正在做自毀關係的行為,必須承擔自己破壞關係的責任。沒有一段關係是完美的,但若是你總給自己和伴侶設下失敗的理由,那想當然結局會令人失望的。要解決這些問題首先你要願意承認問題,而且不能拒絕認識你自身的問題。

●了解觸發原因:對親密關係的恐懼和自我毀滅會一直潛伏到某個觸發器喚醒它們!也許是某些話、一個行動或者某個地方。知道「什麼」會觸發你的恐懼能幫助你避開、或克服它們。

●學會放手:會成為關係自毀者的主要問題可能就是過去的經歷。學會了解「那時候是那時候,現在是現在」可以幫助你做出基於「現在」而做出的行為和決定,而非基於「過去」所發生的事所做出的反應。

●打開心胸:關係自毀和對親密關係恐懼的特徵之一就是無法討論你的感受和問題。你避免去討論這些,因為談論就意味著你又要去感受這一切。但是表達你的情緒、恐懼和需求不僅能夠幫助你自己發現問題,也能讓別人更好的去理解你。

余佳容表示,尋求專業治療是擺脫自毀關係的第一步,專業諮商師、專業人士可以幫助你識別自己的行為,挖掘問題的根源,找到更健康的新模式。坦白一點讓對方了解你脆弱的這一面,給彼此需要的回應和相處方式,打破那些根深蒂固的自我毀滅模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