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夏天醃出香港腳 中醫教預防「這樣做」

2023/06/27 12:33

中醫師提醒,回到家後記得趕緊脫下襪子、清洗雙腳,以免成為黴菌生長的潮濕環境,也可順便檢查一下腳底,看看是否有患上香港腳的跡象;情境照。(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夏日天氣悶熱,若足部每天悶在鞋襪中,小心得香港腳!中醫師提醒,回到家後記得趕緊脫下襪子、清洗雙腳,以免成為黴菌生長的潮濕環境,也可順便檢查一下腳底,看看是否有患上香港腳的跡象。此外,腳汗多或需要長時間穿皮鞋、包鞋者,建議可在鞋內灑上爽身粉,幫助減少鞋內濕氣,讓雙腳呼吸的同時,也可降低罹香港腳風險。

六福堂中醫診所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中醫認為香港腳(足癬)屬於濕邪所引起的疾病,傳染性強且不易治癒、復發率高,主要是足部受到癬菌感染所引起,多因足部多汗潮濕或鞋襪不通氣而誘發,尤其台灣夏季氣候悶熱潮濕,香港腳往往在此時症狀加重,秋冬季則會減輕。另,香港腳的好發族群包含燥熱體質、喜食辛辣燥熱者、常穿不透氣鞋子、足部易大量出汗等。

●燥熱體質:體內濕邪易聚集在腳底,形成適合黴菌的潮濕環境。

●喜食辛辣燥熱者:飲食不節制進而與濕結合轉化成為濕熱,加劇症狀。

●常穿不透氣鞋子:足部所排蒸氣易滯留鞋內,形成適合黴菌的潮濕環境。

●足部易大量出汗:大量出汗滯留鞋中,形成適合黴菌的潮濕環境。

中醫師表示,飲食不節制進而與濕結合轉化成為濕熱,加劇症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香港腳分3型

1.鱗屑水疱型:為最常見,好發於腳趾間、足跖(腳趾與腳掌相接處)及其側緣。常見症狀如反覆出現聚集或散落的針頭大小丘疹及疱疹,角質層增厚,疱液透明,黴菌造成不同程度的炎性反應和搔癢;疱疹乾後會脫屑。

2.浸漬糜爛型:為易復發感染,好發於第3、第4、第5腳趾間。常見症狀如初期腳趾間、角質層感覺潮濕、發白、鬆軟;皮屑剝落後露出紅色濕潤糜爛面或蜂窩狀基底,可能會有少許滲液,有搔癢感。

3.角化過度型:年長者較為常見,好發於足跟、足跖(腳趾與腳掌相接處)及其側緣。常見症狀如角質層增厚、粗糙、脫屑、乾燥,容易發燒皸裂,病程較長且多年不治癒。

保持足部乾淨 維持良好作息及飲食

中醫師強調,若想預防香港腳,建議日常應「保持乾燥」,洗澡或游泳後應盡早擦拭,保持趾縫間乾燥,易流腳汗者,可選穿純棉、吸汗良好的襪子和通風佳的鞋子;「足部乾淨」若因工作場合須穿包鞋、皮鞋者,建議回家後應立即脫下襪子,清洗足部,並擦拭乾淨,防止黴菌滋生。

除此之外,也要留意「起居作息」確保睡眠充足,避免熬夜,盡量11點前入睡,讓人體能正常進行代謝、修復等生理作用,達到最基礎的健康需求;「飲食注意」日常飲食應避免辛辣、炸、烤和酒精,以免形成或加重人體濕熱,助長病情,且也要少吃冰品、飲料,以免降低基礎代謝率,造成濕氣難以排出。

中醫師表示,確保睡眠充足,避免熬夜,盡量11點前入睡,讓人體能正常進行代謝、修復等生理作用,達到最基礎的健康需求;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按壓7穴位 有助人體排濕

中醫師提醒,除保養外,也可按壓公孫穴(於大拇趾關節,後下方凹陷處)、陰陵泉穴(於膝蓋下內側的凹陷處)、足三里穴(膝蓋凹陷處,往下約4指寬處)、豐隆穴(於足外踝往上至膝蓋凹陷處的中心點)等都有助人體排濕,以及八風穴(於足背側趾間與足背交際處)能減輕患部的高濕高壓;血海穴(於膝蓋骨內側,斜上方約3指寬的溝內)加強血液循環,減輕搔癢;三陰交穴(足內踝往上約4根手指寬處)幫助修復及滋潤患部。

按壓7穴位有助人體排濕。(圖取自六福堂中醫診所臉書粉專)

按壓7穴位有助人體排濕。(圖取自六福堂中醫診所臉書粉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