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身體乏力又水腫當心體內濕氣重 中醫教排濕妙招

2023/06/27 06:20

中醫師表示,當出現喉嚨易有痰,當心體內濕氣過重,因此建議民眾,應注意減少會增加腸胃負擔食物,如甜食、飲料等,以及適度運動和飲水,日常也可搭配祛濕藥膳,有助於排濕;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夏日天氣濕熱交替,易造成體內濕氣過重,影響身體健康。桃園宜蘊中醫診所中西醫學整合主任鄭安斌表示,當出現身體沉重無力、下肢容易水腫、大便黏馬桶、私密處分泌物增多及喉嚨易有痰,當心體內濕氣過重,因此建議民眾,應注意減少會增加腸胃負擔食物,如甜食、飲料等,以及適度運動和飲水,日常也可搭配祛濕藥膳,有助於排濕。

鄭安斌在臉書專頁「中醫調養知己 鄭安斌醫師」發文指出,以中醫觀點,在體內運作的物質可簡單分為氣、血、水3大類,一般說的「濕氣重」,是指體內水分代謝出了問題。身體需要水分才能正常運作,但如果水分太多,或是堆積在不該出現的地方,就好像暴雨造成淹水一樣,對健康造成影響。

鄭安斌表示,濕氣對於身體的影響可比擬為無形、有形2種,無形的濕氣彷彿身體處在一個濕度很高的環境裡,會有頭悶重、昏沉、胸悶、身體乏力、提不起勁的感覺,以悶、沉重感為特點。有形的濕氣是真的能看到液體,像濕疹的滲出液、女性私密處分泌物增多(白帶)、喉嚨容易有痰、大便黏馬桶、下肢容易水腫、舌苔變厚等。

中醫師表示,無形的濕氣彷彿身體處在一個濕度很高的環境裡,會有胸悶等問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愛喝冷飲、甜點 當心濕氣變重

怎樣會造成體內濕氣增加?鄭安斌強調,濕氣的來源可分為外濕、內濕2大類,外濕與環境有關,如居住在長年下雨、霧氣重的地區或下雨天淋到雨、工作需長期接觸水,都會造成濕氣進入體內。內濕主要是飲食所產生,像是喜歡喝冷飲、過食生冷瓜果、甜點、重口味的食物、過度飲酒等,造成脾胃受損,無法代謝水分,使得體內濕氣變重。

鄭安斌認為,導致濕氣重原因,主要是台灣屬於潮濕地方。舉例來說,大家一定聽過親友在台灣時有濕疹、蕁麻疹、鼻過敏等症狀,但移民到美國或相對乾燥的國家之後,這些疾病就不藥而癒,可見「濕」對人體的影響很大。

除此之外,最近天氣進入夏季,一下子出太陽又一下子下雨,這樣反覆濕氣加火熱雙重進攻之下,很多人就出現汗皰疹、皮膚癢、白帶分泌物等症狀。

中醫師表示,內濕主要是飲食所產生,造成脾胃受損,無法代謝水分,使得體內濕氣變重;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適度運動、飲水 搭配祛濕藥膳

至於如何排濕?鄭安斌提醒,如果參考了上面的症狀,覺得自己好像濕氣重的話,建議應減少過度油膩和重口味等飲食、潮濕環境可使用除濕機、適度運動、適度飲水、規律作息,以及日常可搭配祛濕的藥膳,幫助排濕。

●減少來源:太潮濕的居住環境,可以使用除濕機。飲食上減少攝取過度油膩、重口味、甜食、涼飲等這些中醫認為會增加腸胃系統負擔,造成體內濕氣變重的食物。

●適度運動:運動至微微汗出,能改善氣血循環,也能排濕氣。

●適度飲水:很多人害怕水腫而不敢喝水,不過身體要有充足水分才能維持運作,喝水太少反而會影響代謝。

●規律作息:熬夜、晚睡會消耗體內氣血,氣血不足自然排濕氣的能力也會下降。

●祛濕藥膳:最常被推薦的就是四神湯(山藥、茯苓、芡實、蓮子)及薏仁,這幾種藥材相對平和,大部分的人都可以使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