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減重失敗原來「身體不想變瘦」 醫授6招突破點!

2023/06/25 21:43

如減重速度過快,超過每週2%體重,身體會進入儲存能量模式,減緩代謝速率,以節省能量消耗;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想變瘦,但是身體不想讓你變瘦,只想要保持恆定不變。對此,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分享6招突破術,可有效降低體重設定點,包含每週減重1%、攝取足夠蛋白質、分段減去體重10%、肌力訓練和有氧運動、充足的睡眠、增加非運動性活動產生的熱量。

蕭捷健在臉書專頁「減重醫師 蕭捷健」發文表示,身體內部有個調節系統,大腦下視丘會向脂肪細胞和消化系統發出各種訊號,刺激分泌瘦體素和胰島素等荷爾蒙,協同作用維持身體的恆定狀態。如同調節體溫、血壓一樣,將體重控制在適當範圍內。研究發現,雖然我們天生就有體重設定點的高點和低點,但還是可以透過一些方法來調整自己的體重設定點,如下:

每週減重1%

蕭捷健說,如減重速度過快,超過每週2%體重,身體會進入儲存能量模式,減緩代謝速率,以節省能量消耗,於是體重很快就會停滯,且容易復胖。所以,減重重點是不要感到飢餓。

攝取足夠蛋白質

建議每日攝取每公斤體重1-2倍的蛋白質。如體重是70公斤,每天需攝取70-140公克蛋白質,並均勻分配在一天飲食中,可避免肌肉流失。如果吃不下那麼多,也可適時補充乳清或大豆蛋白。

分段減去體重10%

在減重週期設定一個休息點,當減掉體重10%時,讓身體暫時停下來,讓身體有3-6個月的時間適應新體重。此時每天應攝取能夠維持體重平衡的熱量,以保持新的體重設定點。

肌力訓練和有氧運動

蕭捷健說,運動增加肌肉量可提升基礎代謝率,還具有塑形效果。

充足的睡眠

蕭捷健建議,每天至少睡滿7小時。睡眠不足,瘦體素會減少,吃東西很難達到飽足。

增加NEAT熱量

NEAT指非運動性活動產生的熱量,也就是日常生活活動消耗的熱量,如走路、爬樓梯、搬東西、做家事等。這些日常活動比跑步半小時燃燒的熱量還要多。因此,應盡量不坐著,多站著、多走路、爬樓梯,維持高水平NEAT,讓減重、減脂效果更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