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子早戀怎麼辦?心理師教3招:和孩子輕鬆談「愛」

2023/06/25 17:54

面對孩子早戀,心理師陳怡婷指出,家長除了說不可以外,也可以在情感上陪伴孩子成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當發現家中青少年孩子早戀了,父母該怎麼辦?佳齡健康心理師陳怡婷指出,面對青少年談戀愛,家長擔心的背後可能是因為不知該如何處理,尤其禁止無法阻擋它的發生,建議父母學習怎麼面對處理,比逃避阻止來得更有效。

陳怡婷表示,當家中青少年戀愛時,家長第一個反應是什麼?憤怒?想辦法阻止?堅決反對?擔心過早有親密經驗的後續?全心祝福?其實很多父母反對的真正原因,表面上是孩子年紀還小,怕影響課業和生活;背後的心情可能是因為不知該如何處理,所以最好不要讓這件事發生。

在情感路上 陪孩子成長

「但是,孩子的成長考驗如同日常生活一樣,擔心不想發生的事情,想要阻擋禁止,卻還是無法阻擋它的發生。」陳怡婷建議,身為家長除了說不可以外,也可以在情感上陪伴孩子成長,提供以下幾個方向:

1.以健康的心態看待情感議題,沉著反應孩子聆聽述說戀愛狀況,不立刻答應或反對戀愛進行。

2.支持孩子戀情公開化,不讓孩子獨自面對感情的難題,讓孩子在其中學習到身體界線及學習尊重自己和他人,從「關懷、責任、尊重和了解」去檢視自己的愛情。

面對青少年談戀愛,心理師陳怡婷建議父母支持孩子戀情公開化,不讓孩子獨自面對感情的難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3.感情面臨分手時,父母必須理解孩子失落的心情,引導他正面看待這段關係,陪伴孩子度過情傷,將青春期的戀愛經驗,化成孩子人生的養分。

陳怡婷提醒,親密關係是人生一輩子重要的心理健康的基石,健康的家庭和親子關係,在孩子談戀愛時更顯得重要。父母可以教導孩子享受戀愛、而倘若失去戀情也不是世界末日,因為世界還是有許多美好人事物等待孩子去探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