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西瓜消暑又降血壓 中醫:糖友要忌口以免加重負擔

2023/06/26 08:41

中醫師表示,西瓜味甘、性寒,有助改善咽喉痛、便秘、降血脂、軟化血管以及消腫、解酒、促進肝臟尿素形成,進而有良好利尿作用。(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炎炎夏日,大家最愛吃西瓜,不僅多汁解渴又能消暑氣。羅明江中醫診所院長羅明江表示,西瓜味甘、性寒,有助改善咽喉痛、便秘、降血脂、軟化血管以及消腫、解酒、促進肝臟尿素形成,進而有良好利尿作用。雖然西瓜營養價值高,但糖友不宜攝取,因為西瓜內的糖份與利尿作用,會增加負擔,提升血糖與尿糖。

羅明江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西瓜味甘、性寒,主要功效在於清熱解暑、生津利尿、治口破與口腔炎,改善暑熱引起的咽喉痛、口破、舌破、牙痛;亦有潤腸作用,可改善便秘。且西瓜也能降低血脂、軟化血管,對心血管疾病患者而言,是天然的降血壓食物。

除此之外,西瓜在《本經逢源》記載為天生白虎湯,可清熱生津,解渴消煩。對於酒醉後頭暈,可飲西瓜汁來增進排尿,幫助消腫,解酒醒酒;因為其果肉含有瓜氨酸與精氨酸,促進肝臟尿素形成,擁有良好的利尿作用。

羅明江提醒,糖尿病患者,不宜攝取西瓜,因為西瓜內的糖份與利尿作用,會增加此症患者的負擔,提升血糖與尿糖。西瓜也具有許多水份,攝食過多會沖淡胃液,將引起腹瀉或消化不良,要注意攝食量。

另什麼是「西瓜翠衣」呢?羅明江補充,意指介於果皮和果肉間的翠綠白肉,嚐起來較無甜味,將其切成條狀或丁狀放入水中,煮沸後飲用,可依自己口感加少量冰糖調味,就能成為一清熱去濕、消暑利尿、解毒、降血壓的美容聖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