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宜蘭補習班餵聰明藥 藥師:健康者長期使用可能嗜睡

2023/06/24 15:19

藥師表示,利他能主要治療過動症,若健康人士長期使用,可能出現幻覺或過度嗜睡等現象。因要提高學習效率和專注力,最好還是透過良好的生活作息以及良好的休息和睡眠。(宜蘭縣政府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前宜蘭縣某補習班,疑未經醫師處方就擅自讓學童服用俗稱「聰明藥」的利他能,消息傳出引發家長恐慌。彰濱秀傳藥學部教學副組長洪正憲表示,利他能主要治療過動症,若健康人士長期使用,可能出現幻覺或過度嗜睡等現象。因此,要提高學習效率和專注力,最好還是透過良好的生活作息以及良好的休息和睡眠。

洪正憲在臉書粉專「藥師洪正憲-藥就趁憲在」發文指出,聰明藥是被認為能夠提升健康人腦部認知功能,如記憶力、注意力和專注力的物質。目前常見的聰明藥包括Piracetam、Modafinil、Methylphenidate和Amphetamine鹽混合物等。尤其是Methylphenidate,也就是利他能(Ritalin)在學生群體中獲得廣泛的關注與使用。

利他能是什麼?洪正憲解釋,主要用途是治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但確實有一些人可能會把它當作「聰明藥」或「學習藥」來使用。在國外,曾受到許多學生和運動員的濫用,期望透過這種藥物來提高專注力或學習效能。然而,這樣的用法並不被醫學界推薦或認可,利他能屬三級管制藥品及第三級毒品,若非供醫療科學用途使用,將依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送辦。

長期使用易產生幻覺或嗜睡

利他能當聰明藥真的有效嗎?洪正憲表示,據研究顯示,利他能對於健康的人來說,注意力和認知的任何改善都是暫時性的,並不能實質上提升學習能力或認知表現。除此之外,可能還會導致過度自信或估計誤差。

洪正憲說,對於利他能的使用者來說,可能會遇到一些副作用,如腹痛、食慾不振、頭痛、口乾、噁心、失眠、焦慮、頭暈、體重減輕、煩躁和過度出汗等。雖然它並無強烈的成癮性,但若由健康人士長期使用,可能產生中樞神經相關的副作用,如出現幻覺或過度嗜睡等現象。

此外,仿單還指出該藥禁止對焦慮、緊張、甲狀腺功能亢進、有心血管疾病、以及正在接受單胺氧化酶抑制劑治療的人使用。因此,強烈建議在使用之前,必須由專業的醫療人員評估並提供指導。

洪正憲提醒,目前還沒有安全且有效的聰明藥或學習藥。要提高學習效率和專注力,最好的方式還是透過良好的生活習慣、均衡飲食、適量運動,以及良好的休息和睡眠。如果覺得自己有注意力不足或學習困難的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生的協助和建議,而不是自行服用藥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