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含糖飲料恐增3疾病風險 營養師揭替代茶飲清涼消暑

2023/06/22 18:05

營養師指出,抹茶富含EGCG,可減少體內自由基、降低血糖、血脂、血膽固醇、減肥瘦身、預防心血管疾病、抗癌。(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含糖飲料在手搖飲料店、便利商店隨處可見,甚至已成為許多人的日常飲食。營養師薛曉晶指出,長期攝取含糖飲料恐增加第二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部分癌症風險,且易使體重增加。可將含糖飲料替代為花草茶、綠拿鐵、綠茶、抹茶、果醋、康普茶等茶飲,不但清涼消暑,也較不用擔心含糖飲料對健康的影響。

薛曉晶在臉書粉專「營養師媽媽曉晶的生活筆記」發文提醒,1杯700毫升的全糖珍珠奶茶含糖量約62公克,相當約12顆方糖的熱量,已超過國健署每日糖分建議攝取量的上限。更有報告指出,國人每日攝取1次以上含糖飲料的比例相當高,且有4成民眾每週至少喝7次以上。

她指出,《美國公共衛生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研究顯示,軟性飲料的消費增加,與全球過重、肥胖和糖尿病的盛行率有密切關聯。每增加1%消費,就有額外4.8位成年人過重、2.3位成年人肥胖、0.3位成年人患有糖尿病。

薛曉晶表示,《自然臨床實踐內分泌與代謝》(Nature Reviews Endocrinology)的研究更進一步證實,長期攝取含糖飲料與體重增加、第二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部分癌症風險相關。精緻糖更易在體內合成體脂肪,使血脂、血壓、血糖高,甚至可能引發代謝症候群,增加罹患慢性疾病風險。

花草茶無咖啡因 助放鬆好入眠

薛曉晶說明,並非一定要透過含糖飲料消暑解渴,可在家簡單製作無糖飲料。若擔心喝飲料會影響睡眠,可優先選擇無咖啡因的花草茶:

●青草茶:包括消暑的咸豐草、清肝解毒又有甜味的甜珠草、常見的消暑仙草等,都可以搭出不同配方。農委會發現,青草茶中常用的薄荷、仙草、魚腥草、咸豐草等,抗氧化活性比一般的蔬果,例如蘿蔔、青花菜等高出10-100倍。此外,動物實驗中發現,以仙草、咸豐草、黃花蜜菜、薄荷等青草茶萃取液,可提升細胞免疫反應,具抗發炎、保護肝細胞效果。

●洋甘菊茶、薰衣草茶、檸檬香蜂草茶:助放鬆、紓壓。

1.洋甘菊茶:可幫助提高睡眠品質。

2.薰衣草茶:改善抑鬱及降低疲勞程度。

3.檸檬香蜂草:對於神經傳導物質-GABA具促進功能,可減緩焦慮平復情緒,放鬆好入眠。

●南非國寶茶:又稱博士茶,其功效繁多,不僅消暑還有促進消化、降膽固醇、鎮定及強大的抗氧化力

綠拿鐵 富含膳食纖維

薛曉晶表示,綠拿鐵以蔬果為主要成分,能提供豐富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同時對抗氧化也有一定的效果。可使用蔬菜和水果比例2:1,配上適量水和無糖優酪乳或無糖豆漿打成,不僅補充每日膳食纖維,還能替代那杯隱藏過量糖分的飲料。

但她也提醒,雖然綠拿鐵富含營養,仍需注意每天最多喝1-2杯,且應當作補充膳食纖維的方式,而非直接當作飲水或正餐。且應攝取足夠水分,以協助蔬果中的大量纖維達到最佳的腸胃蠕動效果。

綠茶、抹茶 富含兒茶素

薛曉晶指出,茶的保健功臣非「兒茶素」莫屬,它是種具極強抗氧化力的多酚,1杯抹茶含150毫克以上的兒茶素。抹茶富含EGCG,活性也最強。EGCG為強抗氧化物,可減少體內自由基,經研究發現可降低血糖、血脂、血膽固醇,也是減肥瘦身的幫手,還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抗癌。

她提及,抹茶的咖啡因濃度較高,約是綠茶的3倍,卻不像咖啡含量低且溫和,關鍵便是「茶胺酸」。茶胺酸結構和GABA類似,但能進入大腦屏障、抑制神經過度興奮、幫助放鬆,因此可減緩咖啡因的副作用。

酸甜果醋 助開胃、解油膩

薛曉晶說明,醋在夏日有開胃的好處,也可以緩解大餐過後的油膩感、助消化。可加入氣泡水,有氣泡口感還帶酸甜滋味,更像在喝飲料。不過市面上許多果醋飲品都有添加糖,因此選擇時要小心。

康普茶含兒茶素 抗氧化能力強

薛曉晶表示,康普茶是以茶加糖作為基底添加天然的茶母,在室溫下發酵7-14天不等,形成一種含少量碳酸氣泡、喝起來微酸爽口的發酵飲料。康普茶現在大受保健養生、減肥斷食等族群的喜愛,主要含有來自茶葉的珍貴茶多酚、兒茶素、茶黃素等抗氧化成分。研究指出,康普茶有很高的抗自由基能力與抗氧化能力,尤其以綠茶康普茶的抗氧化力,普遍高於其他茶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