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本土登革熱發燒 疫情外擴新增4例、累計21例

2023/06/21 19:55

南市本土登革熱疫情發燒,持續擴大採血檢驗。(南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首爆今年國內本土登革熱疫情,今(21)日新增確診4例,目前累積病例21例,已從仁德外擴至東區、永康、善化。台南市府召開專家諮詢委員會,研擬防治策略,市長黃偉哲強調「登革熱防治是全台南的事」,要求各局處必須總動員進行孳生源清除。

南市衛生局表示,今日新增的病例中,3例分別居住仁德區的36歲、23歲及55歲男性,1例為善化區77歲男性,皆由診所或醫院通報確診,善化區病例經疾管署實驗室病毒分型鑑定為登革病毒第1型,與仁德區屬同一型,積極進行病毒基因定序,期能找出仁德區與善化區個案關聯性。

國家衛生研究院教授陳錦生表示,蚊蟲只要帶有病毒,終生都具有傳染力,所以即時的化學防治十分重要。國立中興大學教授杜武俊建議,戶外噴藥對於蚊蟲有驅趕的效應,所以必須衛教民眾加強戶內的滅蚊工作。

南市衛生局持續於病例居住地與活動地周邊進行化學噴藥防治。(南市衛生局提供)

黃旌集博士則分享國衛院病媒蚊監測結果,他提到,除了於高風險區發現有帶病毒的蚊子外,誘卵桶卵粒數及陽性率仍偏高,化學防治仍須加強。疾病管制署主任李翠鳳提到民眾警覺度還是不夠,在高風險區仍然看到許多民眾穿著短袖,希望市府多加宣導。

南市衛生局持續落實社區孳清,今日於仁德區及東區共孳清1729戶,其中陽性戶22戶,發現403個積水容器,查獲24個陽性容器,皆已清除或投藥;衛教1188人,並現場開立8張舉發單,今日亦有3個工地被工務局查獲孳生源而令其停工7日,分別為仁德2處及東區1處。

防疫無假期,為能積極找出潛在病例,衛生局於端午連假期間(6月22日至25日)在仁德區成功里活動中心設置採血站,提供民眾採血檢驗。善化區坐駕里辦公室今天起至24日也設置採血站。

南市衛生局長蘇世斌呼籲,有疑似登革熱症狀且有仁德區成功里、仁和里,東區東智里及善化坐駕里活動史的市民應儘速主動前往接受篩檢。

南市政府邀專家學者舉行諮詢委員會,研擬防治策略。(台南市府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