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愛翹二郎腿小心靜脈曲張! 醫揭4大危害

2023/06/21 18:30

兩條腿交疊,翹起來的那條腿的後側神經血管會壓在另一隻腳上,影響血液流動;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長輩常說不要翹腳,有道理嗎?對此,台中光田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嚴可倫在臉書粉專「有溫度的嘮叨 台中光田骨科 嚴可倫 醫師|海線大甲清水沙鹿|脊椎 關節 骨鬆 專業 - 骨筋中外」發文提醒,翹腳可能導致梨狀肌症候群、靜脈曲張、坐骨神經痛、異常頻尿症狀。所以長輩的話真有道理在,偶一為之沒關係,但不要養成一坐下來就翹腳的習慣。

●梨狀肌症候群:嚴可倫表示,梨狀肌是臀部深處的肌肉,翹腳會讓梨狀肌被過度使用變得緊繃,易引起腫脹跟發炎。症狀是臀部深處會痛,而且在變換姿勢、跟坐著的時候會特別明顯。

●靜脈曲張:兩條腿會交疊在一起,翹起來的那條腿的後側神經血管會壓在另一隻腳上,容易影響血液流動,因此會提高小腿靜脈曲張的機率。除了蹺腳,久坐也容易造成靜脈曲張。

●坐骨神經痛:嚴可倫說,翹腳會讓骨盆壓力不平衡,引起椎間盤、坐骨神經痛等問題。如果已經有酸、麻、痛、無力的症狀,或者年紀比較大的長輩,更要多加留意。

●異常頻尿:翹腳可能引起骨盆底肌肉筋膜失去彈性,導致排尿下腹疼痛或頻尿,甚至影響排尿功能還有房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