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旬男買地下電台中草藥 出現泡泡尿 一查慢性腎病

2023/06/21 10:43

屏東榮總歐世祥醫師(左)呼籲民眾不要食用來路不明的中草藥,小心內含重金屬或馬兜鈴酸,造成腎臟傷害。(圖由屏東榮總提供)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屏縣1名67歲的男性平常熱愛進補,經常食用十全大補湯、藥燉排骨、薑母鴨、麻油雞等溫燥食物,又透過地下電台自行購買中草藥食用,明明感覺「很養生」,但卻逐漸出現泡泡尿、下肢水腫等症狀,到屏東榮民總醫院看診,發現為慢性腎臟病。

屏東榮民總醫院腎臟科醫師歐世祥指出,當腎臟受到特定損壞,時間超過3個月以上且無法恢復原有的功能,即稱為慢性腎臟病。慢性腎臟病多以「腎絲球過濾率」為分期標準,當腎絲球過濾率超過90分以上為慢性腎臟病第一期、90分到60分為第二期,以上兩分期常見於腎臟有結構或病理上的變化,或是尿液持續有血尿、蛋白尿等腎臟損傷表徵;腎絲球過濾率60分到30分則為慢性腎臟病第三期、30分到15分為第四期,小於15分則為慢性腎臟病第五期。

屏東榮總指出,腎臟跟肝臟一樣是沉默的器官,慢性腎臟病初期並不會出現太多症狀,有些人可能會出現有泡泡尿、血尿等狀況,此外,血壓高、尿量減少、身體水腫等也有可能是腎臟病的症狀,值得大家注意,至於嚴重到腎臟病末期時,更可能會出現貧血、全身倦怠、持續噁心嘔吐、呼吸喘等不舒服症狀。

慢性腎臟病的成因可以粗分成三大類。第一大類為系統性慢性疾病影響,在台灣,糖尿病患者是慢性腎臟病最主要的成因之一,一但罹病的時間久了,可能就會引起全身小血管的病變。第二大類原因屬於腎臟發炎疾病或是遺傳性多囊腎疾病,前者早期可能會出現血尿、蛋白尿等現象。第三大類會造成慢性腎臟病的主因是接觸到具有腎毒性的藥物,例如非類固醇類止痛藥(NSAIDs)、特定抗生素、電腦斷層顯影劑等,都可能會造成腎臟的負擔,此外,來路不明的中草藥,可能含有重金屬或是馬兜鈴酸,也可能會影響腎臟功能。

歐世祥醫師呼籲民眾不要隨便食用來路不明的中草藥,可能內含重金屬或是馬兜鈴酸,造成腎臟負擔。食用中草藥時,須注意成分來源是否經過科學檢驗合格,避免誤傷身體。例如,屏東榮民總醫院具有傳統醫學科,有專業的中醫師將可以為大家服務和把關。此外控制好血壓、血糖,避免服用傷腎藥物,低鹽飲食、多喝水、運動以及戒菸也都會有助於腎臟的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