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者吃粽需忌口! 當米飯連吃3天 腸堵塞6天無法排便

2023/06/20 10:04

治療前,影像中黑色區塊為氣體鬱積於腸道,導致腸阻塞。(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醫師提醒長者在端午佳節期間吃粽子要適量,台北慈濟醫院肝膽胃腸科曾有案例,76歲的陳爺爺有糖尿病史,並曾因攝護腺癌接受放射線治療,副作用造成他出現慢性便秘情形,需要長期服用軟便劑協助排便。

他在端午節期間曾3天都以粽子代替每餐米飯,導致腹脹疼痛,甚至連續6天無法排便,吃了軟便劑也不見改善,到台北慈濟醫院急診,急診醫師問診了解陳爺爺近日飲食情況與過去病史後便將轉診至肝膽胃腸科,醫師透過腹部X光與電腦斷層發現陳爺爺有「腸阻塞」的情況,因此給予內科藥物治療,5天後陳爺爺腸蠕動才恢復正常,順利出院。

治療後,鬱積處明顯消散。(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台北慈濟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龔子翔說,而無論南粽、北粽或鹼粽,其主要食材都是糯米,但糯米本身纖維含量少,且烹煮後會產生膠質,吸水率強、黏性極高,對年者者而言腸胃負擔大。

長輩歡度端午佳節要注意腸胃保健,患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以及慢性腎臟病的銀髮族群應少吃粽子或忌口。(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龔子翔表示,每年端午連假過後,門診總會增加許多因腸胃不適而就診的案例,其中以年長者居多,原因在於隨著年紀慢慢增長,長者的腸胃機能會逐漸退化,包括腸胃道的蠕動變慢、消化液的分泌減少等等,導致消化與吸收不良,進而導致「腸阻塞」。

「腸阻塞」指的是食物與水分無法通過小腸進到大腸,因而鬱積於小腸,導致小腸脹大,出現疼痛、嘔吐、腹脹與便祕4項臨床表徵,一般可透過內科藥物治療達到改善。但若是沒有及早發現被治療,小腸內累積的過多腸液會使腸黏膜屏障受損,腸道內的細菌會穿過屏障侵襲正常無菌組織和器官,此時便很有可能產生腸穿孔、腹膜炎與敗血症等嚴重併發症。

歡度端午佳節的同時也要注意腸胃保健,龔子翔提醒,患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以及慢性腎臟病的銀髮族群應少吃粽子或忌口,如若出現腹脹疼痛等無法緩解的情況時,應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切莫貿然服用市面上的胃藥,避免造成急性肌張力不全等副作用。

台北慈濟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龔子翔,看診示意照。(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