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檳榔素會致癌 中醫:「大腹皮」可促進腸胃蠕動

2023/06/19 21:14

檳榔本身含有「檳榔素」,長時間與它共存,身體的細胞會有較高的癌變現象;荖花和荖葉中的「黃樟素」也會讓口腔表皮細胞不正常增生;示意圖。(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嚼檳榔會增加罹患口腔癌的機率!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科住院醫師林本庭表示,長期接觸「檳榔素」身體細胞較易癌化;口腔表皮細胞也會因荖花、葉中的「黃樟素」異常增生。但其實檳榔成熟種子,和稱作「大腹皮」的果皮,中醫會用作藥材入藥,促進腸胃蠕動。

林本庭在臉書粉專「林本庭 中醫師」發文指出,有位種植檳榔30多年經驗的老伯分享,秋冬時農民就會開始收成樹上還未成熟的果實。長得不錯的樹叢甚至有5000顆的收成量。用刀剖開果實的瞬間有「綿密軟絲」的感覺,就是上等檳榔!

而市面上賣的檳榔一般有兩種,一種是荖葉塗上白石灰再包檳榔,稱為包葉檳榔,另一種則是包著荖花和紅石灰,叫做紅灰檳榔,市售價格分三個等級從3到9元不等。林本庭提醒,檳榔本身含有「檳榔素」,長時間與它共存,身體的細胞會有較高的癌變現象;荖花和荖葉中的「黃樟素」也會讓口腔表皮細胞不正常增生。

而林本庭表示,檳榔其實也是一種中藥!中藥的檳榔是用成熟果實裡面的種子來入藥,不僅可以促進腸胃蠕動來治療便秘、消化不良和脹氣,也能麻痺腸道的寄生蟲讓他們自然排出。中醫師很常用的「木香檳榔丸」,就有上述功效。

此外,林本庭補充,檳榔的果皮在中藥稱它為「大腹皮」,除有促進腸胃蠕動的效果外,還能增加腎臟的排尿功能,讓身體多餘的水分有個出路,在「藿香正氣散」就有其影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