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少吃還是胖? 營養師揭4主因:「這樣吃」養成易瘦體質

2023/06/21 08:44

營養師表示,其實變胖不是沒有原因,當年紀漸長、荷爾蒙變化;壓力太大、熱量攝取過低及睡前滑手機等都會導致體重增加;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為什麼吃得比別人少還是比別人胖?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粉專「李婉萍營養師」影片指出,其實變胖不是沒有原因,當年紀漸長、荷爾蒙變化;壓力太大、熱量攝取過低及睡前滑手機等都會導致體重增加。因此,想增加代謝,養成易瘦體質,建議要戒含糖飲,改喝水、綠茶、黑咖啡;提升代謝好食物,如洋蔥、胡椒、香蕉、昆布及海帶;補充維生素B群;睡眠充足;冷刺激等。

4大易胖體質成因

●年紀漸長、荷爾蒙變化:到了30-40歲會發現,1星期就算吃流質食物,都還不會變瘦,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年紀增加以後,體內不管男性或女性的荷爾蒙都會改變,像是男性睪固酮下降、女性雌激素下降,會導致肌肉量流失,脂肪更容易堆積,進而造成代謝下降。

●壓力太大代謝下降:若長期處在高壓,就容易越來越胖,因為壓力荷爾蒙(可體松)在正常的濃度之下,它可以幫助燃燒脂肪,但是當壓力升高,可體松濃度也會變高,這時身體就會以為遇到生命威脅,而開始暴飲暴食,把熱量存積在體內,才不會因壓力而餓死,但此時代謝就會變很差。

●熱量攝取過低:如果熱量攝取過低,大腦會認為缺乏食物,就會啟動保護機制,降低代謝率,來維持生命,好讓身體盡量不要消耗熱量,但長期下來就容易導致肥胖。此外,也有很多研究顯示,不管身材是大還小,每日攝取熱量低於1千大卡,就會降低身體代謝率。

●睡前滑手機:根據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指出,夜間有人造光照射,增胖概率增加17%。因為人造光的照射之下,會干擾人類睡眠狀態,導致代謝變差,體重增加而變胖。而研究數據也顯示,晚上睡覺時,如果關燈睡覺時電視沒關,燈光會透過眼皮刺激,或是開燈之下睡覺等情形,5年內體重會增加2公斤。

此外,更有研究顯示,連續5天只睡4小時,靜止代謝率平均下降2.6%,別以為只是一點點無關係,如果晚上不睡,利用早上補眠,反而會破壞生理機制,就會造成代謝下降,反而會越睡越肥。

營養師表示,根據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指出,夜間有人造光照射,增胖概率增加17%;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5招易瘦體質養成秘訣

1.戒含糖飲改喝水、綠茶、咖啡:

●喝水:若想增加肌肉量,一定要補足水,因為身體的水分跟肌肉量是正相關,意思就是,當水分攝取多,肌肉量也會增加,所以多喝水就可增加新陳代謝。

●綠茶:運動前喝綠茶,可提升17%代謝率。由於綠茶裡含有兒茶素,可幫助脂肪代謝,但兒茶素只有在未發酵的茶裡,如綠茶含100%;烏龍茶、包種茶含80%;東方美人含50%。因此每日喝1杯200c.c.的綠茶,可加速代謝。

●咖啡:黑咖啡含咖啡因、綠原酸,能抑制葡萄糖吸收、刺激交感神經系統、增加正腎上腺素,促進身體能量消耗,而脂肪的氧化達到燃脂效果。

營養師表示,當水分攝取多,肌肉量也會增加,所以多喝水就可增加新陳代謝;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2.提升代謝好食物:

●洋蔥:含硫化物,能殺菌、增強免疫力、發汗、退熱功效,是減重高手。另也含槲皮素,能防止脂肪堆積,促進新陳代謝,達到消水腫效果,所以建議每天可吃半顆洋蔥。

●胡椒:含胡椒鹼,能提升身體溫度、幫助身體代謝。

●昆布、海帶:含碘,能促進醣類、蛋白質、脂肪代謝,1週建議攝取3次海鮮類或是海帶、紫菜類等食物。

●香蕉:含鉀離子,能提高基礎代謝率。且香蕉裡糖分是非常好吸收的,在運動後補充剛好可幫助身體修復和代謝,反而不會囤積成脂肪。

營養師表示,香蕉含鉀離子,能提高基礎代謝率。(圖取自freepik)

3.補充維生素B群:脂肪燃燒過程需要藉由酵素,加速作用。如果缺乏B群,就會讓脂肪速度下降,因此適當補充維生素B群,能提升新陳代謝。食材方面可攝取非精緻主食,如糙米、燕麥、地瓜。

4.睡個好覺:最佳睡眠時間為晚上11點前躺床,時間為6-8小時,有助提升代謝。若睡不好建議可補充鈣、鎂,來提升睡眠品質。

5.冷刺激:人體遇冷發生顫抖,可產生熱能提升代謝。所以當甲狀腺素增加,提高代謝速率,來促進產熱能力,補償體溫下降。建議可適當洗冷水澡、去游泳池或少穿一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