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紅、黃西瓜大PK 農糧署解析營養 授去籽妙招

2023/06/19 06:31

紅西瓜富含維生素A及茄紅素,而黃西瓜則含較多瓜胺酸及β-胡蘿蔔素;圖為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氣越來越熱,這個時節來盤西瓜最是消暑,有人愛吃紅西瓜,有人愛黃西瓜,兩種口感不同,營養也不一樣!農糧署指出,紅西瓜富含維生素A及茄紅素,而黃西瓜則含較多瓜胺酸及β-胡蘿蔔素。

紅肉 富含維生素A及茄紅素

農糧署在臉書「鮮享農YA - 農糧署」發文指出,台灣常見的西瓜家族依果肉顏色可略分為紅黃兩類,紅肉西瓜口感多汁爽脆,肉質細緻,富含維生素A及茄紅素,部分品種茄紅素比番茄還高。常見品種有紅肉大西瓜(華寶)、紅肉小西瓜(黑美人、台農6號、甜美人)及黃皮小西瓜(黛安娜)等。

黃肉 含瓜胺酸及β-胡蘿蔔素

農糧署表示,黃肉西瓜口感較鬆、甜度較高,除富含較多瓜胺酸,橙色果肉更富含β-胡蘿蔔素。常見品種有黃肉或黃橙肉小西瓜(新蘭、甜佳人、金蘭),黃皮橙肉小西瓜(澎湖5號)。

至於為何黃西瓜常被稱作小玉西瓜?農糧署解釋,相傳黃肉西瓜早期主要由日本引進,加上日本以「玉」為西瓜單位,台灣西瓜商便習慣以「小玉」來稱呼小型黃肉西瓜,所以小玉並不是指特定的品種名稱喔!

橫切西瓜,以三條維管束纖維為中心,沿兩側分切,種籽即會露出於外側,方便剔除;圖為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西瓜輕鬆去籽有撇步

吃西瓜最討厭籽多,農糧署教如何輕鬆去籽秒招,將西瓜橫切,可見三條維管束纖維,種籽主要集中生長於維管束兩側,以其為中心,沿兩側分切,種籽即會露出於外側,較方便剔除,紅黃肉西瓜都適用。

另外,農糧署也分享如何挑選西瓜,除了把握果型飽滿、花紋明顯、蒂頭處微微凹陷等重點,也可用手指輕拍西瓜表面,若發出低沉咚咚聲(肉聲)代表已成熟、鮮甜多汁正是品嚐好時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