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該進行雷射近視手術嗎? 醫:術前先懂為什麼近視

2023/06/17 11:15

醫師提醒,雷射手術只是降低近視度數,無法改變眼睛結構,故高度近視所產生的併發症,如黃斑部病變、視網膜剝離、青光眼等仍較易發生;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大約有9成以上都有「近視」的煩惱,尤其隨著3C產品的普及,年齡層更是逐步下降。都市化程度越高的地方,近視人口的比例也越高!不少人在成年後會選擇以雷射的方式去除近視度數,但是,雷射手術真的適合每一個人嗎?食藥署邀請彰化基督教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呂威揚為民眾解開疑惑。

雷射前 先搞懂近視原理

呂威揚解釋,近視的原因來自於眼軸增長,光線聚焦在視網膜之前,視力自然就會模糊,也就是大家所認識的近視。常理來說,小朋友的近視度數會逐年增加,原因來自於眼球尚未發育完全,眼軸會持續增長到18歲左右才會定型,這是為什麼很多成年人同樣是大量用眼,但近視度數反而不會明顯增加太多。因此,兒童時期更需要格外注意用眼習慣,並想方設法減緩近視度數的增加。

雷射原理—改變角膜厚度 調整趨光性

呂威揚指出,眼軸是不可能變短的,因此,減少近視度數的方式是改變角膜的厚度,這也是近視雷射手術的操作原理。「角膜變薄,光線折射的角度就會變小,可以把光線重新聚焦在視網膜上,視力就能恢復清晰。」

呂威揚說,目前常見雷射方法有兩種,一是雷射屈光角膜層狀重塑術,二是微創角膜透鏡取出術。兩者的差別在於前者是將角膜皮瓣掀開,進行準分子雷射後再蓋回;後者則是透過極微小的傷口取出用分秒雷射製作的角膜透鏡,不須掀開角膜瓣。雖然後者恢復得較快,角膜穩定度也較高,但前者在醫學治療上已使用長達20餘年,醫師熟悉度及併發症處理相對也較成熟。

雷射近視 無法減少高度近視的併發症

呂威揚指出,許多人認為接受近視雷射手術就能擺脫近視之苦,雖然視力恢復,但高度近視所產生的併發症,如黃斑部病變、視網膜剝離、青光眼等仍較易發生,因為雷射手術只是降低近視度數,無法改變眼睛結構。

食藥署提醒,眼部條件是否適合進行近視雷射手術,需專業醫師評估後才能進行,並請遵照醫囑進行術後傷口保養,及維持良好的用眼習慣。另外,眼科雷射儀器屬醫療器材,上市前須取得衛生福利部許可證才能製造或輸入,相關醫療器材許可證之資料,可於食藥署網站之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系統查詢;如發現不良品或使用時發生不良反應,請立即向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通報,或撥打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通報。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926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