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孕媽咪別擔心! 營養師:外食還可「這樣吃」飽又營養

2023/06/15 18:00

營養師表示,在孕期期間如果要選擇外食,建議可以選自助餐,因為一般外食很難吃到豐富多樣的蔬菜,自助餐選擇較多元;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外食的選擇非常多,但孕媽咪擔心吃不對、吃不夠均衡,而影響孕期的健康。對此,營養師李婉萍表示,在孕期期間如果要選擇外食,建議可選自助餐,並掌握5原則,包含「葉酸鐵鈣健康寶,攝取蛋白好孕到。彩虹蔬果多纖維,熱量控制多留意,孕期外食原型好」及避免高熱量加工品、油炸類食物、假蔬菜真澱粉。

李婉萍在臉書粉專「李婉萍營養師」與個人網站發文指出,外食的食物選擇對於孕媽咪的營養攝取很重要,如果選擇不合適,可能導致熱量攝取過多不容易控制好體重、營養素攝取不均衡無法滿足孕期營養需求,及纖維素攝取不足可能造成便秘、痔瘡等。

外食可選自助餐 營養豐富又多元

孕婦要如何選外食?李婉萍表示,在孕期期間如果要選擇外食,建議可以選自助餐,因為一般外食很難吃到豐富多樣的蔬菜,自助餐選擇較多元,不僅有主食、蛋白質還有纖維素,能依菜色的挑選與搭配,幫助孕婦更容易達到均衡營養,及滿足孕期不同階段的營養需求。

3種地雷菜色要避免

以為吃這些健康營養沒問題?李婉萍強調,自助餐雖然能提供均衡營養,但仍要注意熱量高的加工品、油炸類食物及假蔬菜真澱粉:

●熱量高的加工品:許多人愛吃的加工品,其實隱含著危機,不僅因為油脂、鈉、添加物多,熱量也高。孕媽咪們記得點餐時盡量避免加工品,如魚丸、香腸、甜不辣、炸豆皮、豬血糕、百頁豆腐等。

營養師表示,許多人愛吃的加工品,其實隱含著危機,不僅因為油脂、鈉、添加物多,熱量也高。(圖取自freepik)

●隱藏的油炸類食物:不建議吃油炸類食物,因為其含油量太高,另外有些隱藏版的油炸類食物也應避免,其可能是先油炸後再用大火炒過、滷過,雖然看起來不像炸物,但其實更加油膩,像是魚香茄子、糖醋排骨、宮保雞丁、滷排骨。

●假蔬菜真澱粉:鼓勵孕婦多吃蔬菜,不過仍要注意,有些看似是蔬菜,但其實是澱粉類食材,如蓮藕、南瓜、山藥、玉米、芋頭、綠豆、皇帝豆,它們其實是澱粉含量高的全穀雜糧類,可當作主食替換的選項,但不適合算進蔬菜份量裡。

營養師表示,雖然鼓勵孕婦多吃蔬菜,不過仍要注意,有些看似是蔬菜,但其實是澱粉類食材,如玉米。(圖取自freepik)

孕期自助餐菜單這樣吃

第1階段重點加強葉酸:因為如果缺乏葉酸,容易出現貧血、疲倦、情緒低落、暈眩等情形。也可能導致胎兒腦及脊髓先天性神經管缺陷、出生體重過輕等風險。

葉酸主要存在於蔬菜類、全穀雜糧類、堅果類,深綠色蔬菜是優先考量,建議每天要吃到1-2碗深綠色蔬菜,像是菠菜、空心菜、紅莧菜、韭菜等;全榖雜糧類有鷹嘴豆、豌豆仁、燕麥、紅藜、紅豆、綠豆;而蛋白質中的海鮮(鯖魚、牡蠣)、肝臟類(雞肝、豬肝)或是黑豆、黃豆,上述食材都富含葉酸可做替換。葉酸外食菜單建議選南瓜+菠菜+雞腿+豬肝湯。

第2階段重點加強鈣質:國人平常奶製品攝取較少,孕期宜增加來幫助胎兒骨骼發育,孕婦、哺乳婦女1天建議攝取1000毫克的鈣質,500ml的牛奶就可攝取到1天一半的量。補充鈣質首推牛乳、乳製品或豆漿、豆腐、豆干;深綠色蔬菜、海帶;五穀飯。高鈣外食菜單可選五穀飯+紅莧菜+豆干炒肉絲+海帶。

第3階段重點加強鐵質:鐵質是人體生成紅血球的主要營養素,鐵缺乏可能造成孕婦容易出現疲倦、嗜睡、缺鐵性貧血、早產等。第3孕期的孕婦每天至少需攝取45毫克的鐵質,換算下來1碗豬肝湯就含有約3分之1的每日鐵質所需量。

所有含鐵食材中通常以紅肉類、內臟類(豬肝、腰子、豬心、雞心、鴨血)鐵質含量較高,而像豆類及豆製品(黑豆、小方豆干、豆干絲)也都可攝取到鐵質。外食補鐵菜單可選紫米飯+牛肉炒甜椒+炒黑木耳+蛤蠣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