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BMI18.5體脂竟高達32.4% 醫:體重正常型肥胖3點要注意

2023/06/16 19:32

醫師提醒,體重正常型肥胖的人,千萬別節食且要攝取足夠蛋白質、加入重量訓練的運動刺激肌肉生長、睡飽讓身體降低發炎狀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體重很輕,身體質量指數(BMI)也只有18.5,但體脂肪測出來竟高達32.4%,而且肌肉量非常低,嘉義基督教醫院家醫科醫師安欣瑜表示,雖然在台灣沒有對體重正常型肥胖做過統計數據,但在臨床上不少見,並提醒,如果也有這種困擾的人,千萬別節食且要攝取足夠蛋白質、加入重量訓練的運動刺激肌肉生長、睡飽讓身體降低發炎狀況。

安欣瑜在臉書專頁「安欣瑜醫師」發文分享,世界衛生組織對於肥胖的定義是「異常或過多的脂肪堆積對健康造成威脅」,看的並非體重,是脂肪。體重正常型肥胖的代謝風險不亞於肥胖患者,許多研究發現,與體重及體脂率都標準的人比起來,高血壓及糖尿病的風險會增加2倍以上的風險,身體呈現低度慢性發炎的狀態,且血脂肪異常、心血管疾病及腦血管疾病都會有增加。

安欣瑜說明,發生BMI低體脂高的原因,有些人是因為基因遺傳容易造成這種情況,但更多人是因為久坐少動的生活型態,缺少運動,蛋白質攝取不足。尤其有些體重不重,但想減掉肚子一圈肉的女生,不當節食,或者進行168時蛋白質攝取不足,非常容易減掉了肌肉,留下了脂肪。

3招遠離體重正常型肥胖

●千萬不要節食,要攝取充足的蛋白質,每天每公斤體重1.2-1.5克的蛋白質。60公斤的人來說,每天約72-90克的蛋白質,每餐約24-30克的蛋白質。尤其是早餐要特別注意,因為饅頭、土司等台式早餐,通常是高澱粉低蛋白。

●運動,特別要注意的是跑步等有氧運動是不夠的,一定要加入重量訓練。重量訓練的強度要充足,才能更有效的刺激骨骼和肌肉生長。

●睡飽,壓力調適,降低身體發炎狀況。

安欣瑜指出,如果自己屬於久坐的生活型態,沒在運動,雖然體重不重,但總覺得肚子一圈肉,可以來就醫檢查身體組成,除了inBody,還有更準確的DXA儀器檢測體脂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