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9歲男車禍腦傷長期昏迷 顱磁刺激治療4~5月 恢復清醒

2023/06/15 15:08

安南醫院精神科主任張俊鴻醫師(左)為傷患操作經顱磁刺激治療。(圖: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1名29歲男子在1次嚴重車禍中,全身遭受多處骨折、氣胸和腦部缺氧等多重傷害,甚至到達醫院急診時已無心跳,經急救和腦部減壓手術後保住性命,卻陷入長期昏迷。在近1年治療時間,傷者意識指數僅8分(正常人15分),但家屬未放棄、轉到安南醫院配合做顱磁刺激,此刺激治療4、5個月終讓傷者醒過來。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精神醫學科主任張俊鴻醫師分享指傷者在長達近1年的時間接受各種治療,但意識指數僅8分(正常人15分)。但傷者家屬沒有放棄、上網搜尋最新研究發現有經顱磁刺激(TMS)應用在腦傷的治療案例,因安南醫院恰有引進經顱磁刺激設備,前年底,家屬帶傷者到安南醫院諮詢、評估。

去年初,傷者家屬與醫療團隊討論後,決定除了原有的高壓氧、復健、中醫治療外,再結合經顱磁刺激治療。張俊鴻說,約在此刺激治療4、5個月後有了明顯進展,傷者終於逐漸恢復清醒、對家人呼喚有反應,不只能睜開眼睛、還能微笑,讓家人和醫護人員都欣喜萬分。迄今雖還無法對話,但對家屬說話有反應,偶爾也能回簡單的單字。家屬為讓傷者有持續進步,仍不斷自費讓傷者做經顱磁刺激療程。

29歲長期昏迷的男傷者經過經顱磁刺激治療4、5個月後,已可睜開眼睛及微笑。(圖:安南醫院提供)

張俊鴻表示,經顱磁刺激是1種非侵入性的新型治療方式,可在不需手術的情況下刺激腦部神經,達到療效。他補充此治療主要是用在治療憂鬱症,特別是對於藥物療效有限、或難以承受副作用的患者;不過,目前研究已顯示,除了憂鬱症,經顱磁刺激對腦傷等神經相關疾病,也有潛在療效,惟未來需更多臨床研究進一步探討。

張醫師提醒,在使用經顱磁刺激做整合治療之前,還是需要經過醫療團隊詳細評估及與家屬充分討論。歷經此次協助傷病者恢復清醒的經驗後,他希望這新治療技術,未來能造福更多適合的患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