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毛囊炎好困擾! 中醫:預防應從「這些習慣」做起

2023/06/14 15:05

黃譯萱表示,引起毛囊炎常見原因,包括:細菌或黴菌感染、過度刺激(如:剃鬍子及除毛)、過度清潔、環境潮濕悶熱及使用不當保養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天氣變化多,濕熱的氣候易造成肌膚狀況不穩定。對此,扶原中醫診所中醫師黃譯萱表示,最近因痘痘、濕疹及毛囊炎等問題來求診的⺠眾也越來越多。若想藉由中醫治療毛囊炎,大致上會以清熱利濕及涼血解毒為主,再依病程進展不同做階段性治療。但預防仍是關鍵,應從日常做起,如:避免過食刺激性食品、維持作息的正常、注意水分攝取、正常排便、及改善睡眠及壓力大等。

黃譯萱於臉書粉專「扶原中醫診所」發文分享,1名50歲男子在頸後髮際頭皮到肩膀附近長了無數顆「條阿記」,經西醫皮膚科醫師診斷為毛囊發炎,但吃藥抹藥數週後,毛囊炎引起的刺癢及紅腫的情況仍持續,因此求診中醫。對此,以科學中藥治療,主方五味消毒飲、清上防風湯,加減單味引經中藥配合針灸圍刺,治療一週後毛囊紅腫刺癢、疼痛等情形均大幅緩解。

至於什麼是毛囊炎(Folliculitis)?黃譯萱解釋,毛囊炎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疾病,顧名思義就是存放毛髮的毛囊發炎。引起毛囊炎常見原因,包括:細菌或黴菌感染、過度刺激(如:剃鬍子及除毛)、過度清潔、環境潮濕悶熱及使用不當保養品。

皮脂豐富區域 較易發生毛囊炎

黃譯萱提到,毛囊炎通常會發生在人體皮脂豐富的區域,例如:頭皮、臉頰、胸背部或上臂等。在發炎較輕微時,常見患者主訴「皮膚上有一顆一顆紅色的丘疹」雖然症狀不明顯,但不甚美觀讓人困擾;此外,嚴重發炎時則會有紅腫、化膿、類似大悶痘的結節囊腫等情況。

黃譯萱說,毛囊炎在中醫屬於「疔瘡」,俗稱「疔仔」、西醫名稱「癤」就是多個鄰近毛囊同時發炎。而常見青春痘(痤瘡、肺風粉刺、面皰)也可算在毛囊炎範疇內。此外,中醫認為毛囊炎跟濕熱內蘊、外感毒邪相關,除了外在環境、不當使用清潔用品等因素外,患者自身生活作息不正常、飲食不節(燒烤油炸辛辣重口味)等也是造成毛囊炎的原因。

黃譯萱表示,若想預防毛囊炎,應從日常做起,如:注意水分攝取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預防毛囊炎 應從日常做起

如何預防毛囊炎發作,黃譯萱建議,毛囊炎常有天氣熱、壓力大、作息不正常時就發作的特點,因此應從日常做起,如:

●避免過食辛辣、刺激性食品。

●適度調節壓力、維持作息的正常。

●注意水分攝取、正常排便等。

●天氣濕熱時衣著選擇透氣涼爽材質,

●正確剃鬍、除毛。

●改善睡眠、壓力大等問題。

茶飲、食療 也能治毛囊炎

此外,黃譯萱也分享,可以透過中藥茶飲及食療來治療毛囊炎。包含:消炎退紅茶飲及雙豆薏仁湯。作法及功效如下:

消炎退紅茶飲

●藥材:準備金銀花5錢、菊花及薄荷各3錢

●作法:上三味藥材以800c.c.水煮沸,放涼後飲用。

●功效:金銀花、菊花用於癰腫疔瘡發炎情況明顯,紅熱腫痛時,但須注意不可過度服用,避免過度寒涼。

雙豆薏仁湯

●藥材:白扁豆及綠豆各50g、薏苡仁60g

●作法:上三味藥材,以加入800cc水共煮,也可加入白米作粥食用,若需加糖調味不可過量。也可加入白米作粥食用,若需加糖調味不可過量。

●功效:白扁豆可健脾利濕,也有消暑和中的功效;綠豆可清熱解毒,搭配薏仁加強利濕,適合夏日濕熱氣候食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