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牙科麻醉沒那麼恐怖 醫授3撇步無痛打麻藥

2023/06/26 18:02

許多牙科的治療都要先施打麻醉,但多數民眾都有「打麻醉很痛」的既定印象;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大部分人對於牙科都有恐懼感,光處理蛀牙、補牙就令人膽戰心驚,更不用說要洗牙或打麻醉,根本就像送上「刑場」一樣。不過大安丰采美學牙醫診所醫師葉昭孝表示,打麻醉並沒有想像中可怕,只要透過塗表面麻醉、放慢插針速度,以及適時聊天轉移注意力,不知不覺中就能打完麻醉。

葉昭孝在臉書粉專「醫人也醫心,看牙超暖心 - 暖男牙醫葉昭孝」發文表示,許多牙科的治療都要先施打麻醉,但多數民眾都有「打麻醉很痛」的既定印象。其實也有不太會痛的方式,且更能減少患者對於痛或打針的恐懼感,可透過以下3個方法,減少打麻醉的不適感:

1.先塗表面麻醉:在插入麻醉針前,可以事先塗上一層表面麻醉,降低刺激感。

2.放慢插針速度:可慢慢將麻醉一點一點打進軟組織,只要動作放慢、麻醉膨脹速度會較慢,就能減少刺激組織內的神經血管。

3.聊天轉移注意:打麻醉期間,可透過聊天轉移注意力,不知不覺中麻藥就打完了。

葉昭孝也分享,有個朋友因為非常怕痛,一直不敢去牙科洗牙,第1次洗牙也花了整整2個多小時,第2次則希望先上麻藥再洗牙。原先有點害怕打麻藥會很痛,但實際卻比想像中的還不痛,成功消除對洗牙很痛的恐懼感,不再排斥到診所定期洗牙。

他表示,療程的成功與否,不只是結果要好,每個步驟都有非常多細節要注意,包含患者治療感受和需求也都不能忽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