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創傷醫學插旗元宇宙! 3D全息影像30分鐘無死角揪病灶

2023/06/13 15:30

台大醫院與微軟團隊歷時兩年,運用台大醫院10年來的創傷醫學影像資料庫,發展出一套可以在30分鐘內,將2D影像建構成3D全息影像,讓醫師可透過直觀的手勢操作,揪出病灶。 (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醫療影像是協助醫師診斷的重要工具,但許多創傷受限於醫療影像設備,例如隱匿性骨折,只透過X光、電腦斷層等平面影像很難看出來,必須仰賴醫師經驗,台大醫院與台灣微軟今(13日)共同發表混合實境(MR)應用於創傷醫學的突破成果,研究團隊歷時兩年,成功發展出一套可以在30鐘內,迅速將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等醫療影像重組,並轉換成3D全息影像(Stereoscopic hologram)的解決方案,只要配戴混合實境裝置,就能看見浮空投影的器官,使病灶一覽無遺,除可運用在解剖教學、病患解說及手術計畫上,還可實踐遠距會診,為創傷智慧醫療寫下新里程碑。

台大醫院智慧醫療中心副主任李建璋指出,X光、超音波、電腦斷層等醫學影像,在創傷病患的評估與診斷中扮演重要角色,然而受限於2D平面影像,對於多重創傷病灶的判讀難免出現遺漏,根據統計,最容易誤診的就是肋骨骨折,因為平面影像不容易辨認,需仰賴醫師經驗及專業的影像科醫師協助診斷,但如果組成3D影像,可以自由旋轉角度,就能明確看見骨折部位。

台大醫院與微軟團隊歷時兩年,運用台大醫院10年來的創傷醫學影像資料庫,發展出一套可以在30分鐘內,將2D影像建構成3D全息影像,透過HoloLens 2、Microsoft Teams、及3D Slicer等技術搭配,醫師可透過直觀的手勢操作,在3D影像上標註骨折、內出血、氣血胸等病灶,並與實際的傷患創傷部位進行虛實對照。

台大醫院與台灣微軟今日共同發表混合實境(MR)應用於創傷醫學的突破成果。(記者邱芷柔攝)

李建璋說,過去3D全息影像產能有限、耗時且昂貴,無法因應急性醫療需求,也無法普及到一般醫學教育,團隊帶領醫學生孫維劭、楊珽凱等人,完成建置全球首個「創傷醫學影像全息資料庫」,包括肋骨骨折、氣胸、肺挫傷、頸部及胸腰椎橫凸骨折、髖骨骨折、脾臟損傷與肝臟損傷、創傷腦出血、顱顏骨折等,超過30種創傷類型的3D全息影像,將有助於創傷教學、臨床醫療診斷及遠距會診。

「病患可以看見自己的器官!」台大醫院影像醫學部主任陳世杰說,全息影像技術應用多元,像是之前轟動一時的「鄧麗君演唱會」,讓已逝的巨星身影活靈活現出現在觀眾面前;過去病人和家屬往往對於2D影像非常陌生,透過此系統可增加醫療可親性,只要配戴混合實境裝置,病人和家屬可以看見自己的器官,更容易了解病灶所在,這是精準醫療的一大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