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戽斗女大生畢業求職不順 正顎手術助她找到工作

2023/06/13 14:24

台中一名女子畢業後因「戽斗」求職屢碰壁(左),經齒顎矯正合併正顎手術後,大幅改善整體臉部線條(右),順利找到工作。(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22歲郭姓女大生去年畢業後因「戽斗」外型求職屢碰壁,今年初決定接受正顎手術,經醫師檢查後發現她「美觀線」的下巴處突出多達1公分,確診為「骨骼性第三級咬合不正」(俗稱戽斗),經安排齒顎矯正合併正顎手術後,大幅改善整體臉部線條,不僅讓她增強自信,也順利找到工作。

亞大醫院口腔外科醫師陳彥綦表示,正顎手術的適用範圍十分廣泛,主要是協助矯正咬合不良,並調整臉型及增進美觀,除常見的矯正功能(包括戽斗、小下巴、歪臉)外,也會應用於治療顏面創傷、唇顎裂以及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症狀。

陳彥綦指出,要判斷是否需矯正,可從「美觀線」作為標準,所謂「美觀線」是指從鼻子的最前端與下巴最突點劃一條線,上下唇落在線上是公認比較好看的臉型,若下唇位置太過後縮則為「小下巴」,若超過太突出,就容易成為「戽斗」臉型。

陳彥綦醫師表示,以「美觀線」作為基準,可提供下顎矯正的參考依據。(記者陳建志翻攝)

陳彥綦表示,患者到診時抱怨畢業後投了幾十家履歷應徵秘書,多數都石沈大海,直到閨蜜私下暗示「可能是戽斗的關係」後,她才決定就醫諮詢,檢查後發現,患者的下巴明顯突出、雙唇無法閉合,距離美觀線超過1.5公分,屬「骨骼性第三級咬合不正」,加上齒列不正,建議採用齒顎矯正合併正顎手術改善面部輪廓;先藉由拔牙及配戴牙套改善齒列問題,再以截骨方式縮短過長下顎後,利用顎面骨移動同時改善鼻型,增加臉部豐隆度,大幅改善臉部整體線條,術後順利找到心儀工作。

陳彥綦提醒,若長期忽視下顎骨與齒列咬合不正問題,容易衍生牙周病、蛀牙、咀嚼與消化問題,也可能干擾舌頭運作,出現講話漏風,造成自信心不足或人際溝通障礙,因此無論是先天遺傳或後天外傷造成,建議及早治療諮商,避免問題更加惡化。

陳彥綦提醒,長期忽視下顎骨與齒列咬合不正問題,容易衍生牙周病、蛀牙、咀嚼與消化問題,建議及早治療諮商。(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