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姐妹膝蓋關節退化走路困難 雙腳一次手術要相約揪團去旅遊

2023/06/12 09:49

76歲的姊姊(左)與74歲的妹妹(右)因膝蓋退化相約一起手術。(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台中一對7旬姐妹相約出遊,卻因膝蓋關節退化變形,走路腳會痛,姐姐甚至嚴重到要用爬的才能行動,姐妹為了一圓再一起旅行的夢想,相約至大甲李綜合醫院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左右兩膝一起置換,術後隔天即能下床,第3天便能走樓梯,兩人積極復健,大喊「我們還要一起趴趴走。」

大甲李綜合醫院醫療副院長、骨科主治醫師王芳英表示,人工膝關節兩個膝蓋一起動刀、一次手術、一次麻醉,能避免只治好單腳,卻造成另外一支腳用力不當而長短腳,也能減少術後感染率;並提醒醒民眾慢跑、登山時要適時讓膝蓋充分休息,並多補充鈣質或蛋白質,避免過度使用,加速膝蓋退化。

患者術前(左)膝蓋嚴重變形無法走路,術後(右)已恢復正常。(記者歐素美攝)

王芳英表示,這對姐妹花分別為76歲、74歲,兩人相約一起看診,經過診斷發現她們皆是膝蓋關節退化,需要置換人工膝關節,患者希望「一次疼痛」就好,決定一次左右兩膝蓋一起開刀,考量到兩人年紀逾70歲,還患有三高,經心臟科、胸腔科、麻醉科會診,評估心肺沒有問題,才讓兩人做兩膝關節置換手術。

王芳英指出,微創手術置換人工膝關節技術已經相當純熟,包括手術後監測、藥物治療等,因此年齡不是考量因素,只要醫療團隊跨科會診後,評估身體狀況良好沒有問題,便能一次進行兩膝蓋關節置換手術,兩人全身麻醉,手術約4小時即完成,2姐妹術後第2天即能下床走路,第3天可走樓梯,術後復健運動訓練大腿四頭肌,恢復狀況很好。

7旬姊妹膝蓋關節手術後第3天便爬樓梯復健。(記者歐素美攝)

76歲姐姐說,家中8位兄弟姊妹感情很好,經常相約一起出遊,她後來因雙膝退化嚴重,幾乎不能行動,就不敢出門,擔心孩子忙沒時間照顧她,才決定一次兩腳都置換膝蓋關節,減少來回醫院奔波的次數。

74歲妹妹則說,原本只有單腳膝蓋退化嚴重,但走路就是會痛,醫師建議雙腳膝蓋一起手術,避免單靠另外一隻腳施力,造成日後還必須再手術,猶豫很久,看到姐姐一次開兩邊膝蓋,決定也一次動刀,術後積極的爬樓梯、抬腳、甩腳,每天持續復健,目前術後仍有疼痛感,但走起路來比開刀前更好。

等復健告一段落,我們兄弟姊妹一定還要揪團旅遊!74歲的妹妹說,她們兄弟姊妹之前曾一起遊溪頭、到烏來踏青,也跑到蘭嶼,遊遍台灣各地,現在跟姐姐努力復健,康復後要再相約一起趴趴走,真正享受退休生活。

大甲李綜合骨科主治醫師王芳英(中)與7旬姊妹合影。(記者歐素美攝)

大甲李綜合骨科主治醫師王芳英指出,患者術後膝蓋已正常。(記者歐素美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