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活破百歲的秘密 丹麥研究:腸道菌相特別不一樣

2023/06/07 21:52

丹麥研究發現,在日本活過百歲的健康長者,是因為他們有獨特的腸道菌相,能夠對抗疾病與衰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些人每年用大量的金錢去維持健康、追求長命百歲,有些人僅僅是靠自己的力量,就輕輕鬆鬆活過100年,丹麥哥本哈根大學健康與醫學科學學院,針對176名健康的日本百歲人瑞研究後發現,這是因為他們的腸道菌相與細菌病毒的組合相當獨特,能讓他們活得更長更久,該研究發表在《自然-微生物學》(Nature Microbiology)。

據《每日科學》(Science Daily)報導,該研究第一作者、博士後約阿希姆·約翰森(音譯,Joachim Johansen)表示,研究人員總想知道為什麼有些人可以活那麼久,從先前的研究可以得知,日本老年人的腸道菌相會產生全新的分子,這些分子能夠抵抗導致疾病的微生物。如果他們的腸道能夠有更好的抵抗能力,這可能是使他們活得比其他人更久的原因之一,新研究也顯示,腸道中的特定病毒對腸道菌相有益處,進而讓他們更健康。

約翰森說明,他們在這些百歲老人身上發現了細菌與病毒的生物多樣性,微生物的多樣性通常與腸道菌相健康有關,而擁有健康的腸道菌相的人,能夠更好地預防與衰老相關的疾病。一旦知道這些百歲老人的腸道菌相是什麼樣子,就能更深入的去研究,該如何延長其他人的預期壽命。

研究最後作者、副教授賽門·拉斯穆森(音譯,Simon Rasmussen)指出,這項關於腸道菌相的新發現,可以幫助研究人員知道,該如何去改善在人體中發現的細菌,以保護人們受疾病傷害。儘管需要更多的研究去證明,但這個發現意義仍然重大,因為讓研究人員了解,可以透過改善腸道菌相去追求長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