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婦肺腺癌第4期 標靶藥物治療讓腫瘤縮小了

2023/06/05 13:03

73歲蕭姓婦人肺腺癌第4期(左),經標靶藥物治療後,腫瘤從4公分縮小為1.5公分(右),兩側肺部轉型的多發性結節也消失。(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73歲蕭姓婦人本身有高血壓、糖尿病等病史,今年2月因持續咳嗽1個多月合併呼吸困難到胸腔科求診,檢查後發現左下肺有4公分的腫瘤,且布滿密密麻麻的轉移小結節,確診為肺腺癌第4期,經醫療團隊建議,接受自費標靶藥物治療,經規律服藥腫瘤明顯縮小,恢復以往的體力和食慾,呼吸困難症狀也明顯改善,目前持續抗癌中。

大里仁愛醫院胸腔科主任吳昆明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分類,肺癌主要可分小細胞癌與非小細胞癌,而台灣肺癌的發生率,在流行病學上部分特徵與西方國家不同,其中女性肺癌的發生率特別高。

吳昆明表示,由中研院士楊泮池率領的醫療研究團隊,於2020年7月發表的台灣本土肺癌研究結果中,找到台灣女性不抽菸卻罹患肺腺癌的原因,元兇就是癌細胞突變印記「APOBEC酵素」,研究中指出,有高達74%未曾抽菸的年輕女性(小於60歲),體內的APOBEC突變印記程度高。

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主任張文震指出,此名患者依常規治療方法,只有化療及免疫治療的選擇,考量她身體虛弱,怕無法承受化療引起的副作用,而免疫治療又不符合健保規範,經分析影像特徵、病理型態、性別年齡特徵,加上多年的臨床經驗,決定進行標靶藥物治療,經治療後,腫瘤從4公分縮小為1.5公分,兩側肺部轉型的多發性結節也消失。

吳昆明主任表示,長者罹患肺癌若身體虛弱無法承受化療引起的副作用,可考慮接受標靶藥物治療。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張文震指出,隨著精準醫療時代來臨,對肺腺癌細胞進行基因檢測,找出突變的基因後可選擇相對有效的標靶藥物。而在亞洲,以EGFR基因突變最多,大約佔60%。目前治療肺癌的標靶藥物已經發展到第三代,標靶藥比起傳統的化療藥物副作用小、使用簡單,病人接受度相對也比較高。在一些年齡大,無法接受化療的患者,也都能經由標靶藥得到更多的治療效益。

吳昆明說,大里仁愛醫院與長庚醫院合作聯盟後,加入了多專科團隊討論並提供病患最適切的醫療服務。在治療過程中,癌友、家屬和醫師進行充分的討論和溝通,進而達到醫病共享決策,該名患者就是依此方式接受標靶藥治療,起了良好的效果,生活品質獲得提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