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明明減少卡路里卻瘦不了? 醫:減重避免3件事!

2023/06/04 17:35

減重應避免過度重複的飲食模式,防止出現「代謝適應」問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減重每天都吃一樣的低脂食物就好了嗎?對此,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在臉書專頁「減重醫師 蕭捷健」發文表示,經常看到紀錄紙上寫著「低」、「斷」、「大」幾個字,它們代表著不同的飲食日,而減重過程應避免3件事:過度重複的飲食模式、在低碳水日進行高強度運動、在高碳水日攝取過多的油脂。

不要一成不變地吃同樣食物

為什麼要有這麼多不同的飲食日交替?蕭捷健表示,這是為了避免「代謝適應」的問題。如果持續使用同樣的飲食方法來減重,例如每天減少200卡路里的攝取量,體重可能一開始確實下降了幾公斤,但之後卻停滯不前,甚至越來越難減下去。這代表身體已達一個新的平衡點。

體重的變化受到飲食、運動、生活方式、睡眠等多方面因素的影響。當體重下降時,身體會認為正處於「飢荒狀態」,降低代謝率,導致進入減重停滯期。此時,進行一天高碳水化合物飲食可以告訴身體飢荒狀態已經解除,讓代謝率可以恢復正常,同時也能兼顧身心的平衡。

低碳水日勿進行高強度運動

蕭捷健說明,當進行低碳水日飲食時,身體會認為你不但處於飢荒狀態,還需要儲存能量並準備逃離。在這種艱苦的環境下,代謝當然不會高速運作。如果在低碳水日進行高強度運動,肌肉無法獲得足夠的肝肌醣供應,甚至可能導致肌肉流失,進一步使代謝率下降。

高碳水日不要食用過多油脂

蕭捷健解釋,在高碳水日,攝取了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加上運動,這些碳水可以進入肌肉中並與蛋白質一起協助修復肌肉,並不會讓身體變胖。然而,如果在高碳水日攝取過多的油脂,這些油脂會因為胰島素分泌過多而被身體吸收,同時也會抑制蛋白質的吸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