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會危害寶寶健康的胎記! 醫:皮脂腺母斑有癌化可能

2023/06/04 11:10

隨著長大,皮脂腺母斑範圍也會稍微增大,但青春期賀爾蒙分泌時,斑塊裡面的皮脂腺會快速膨大增生,讓整個斑塊突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寶寶胎記皆不會對身體造成影響嗎?對此,禾馨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陳映庄表示,「皮脂腺母斑」為好發頭頸部沒有毛髮生長的橘黃色斑塊,將來會有快速突起和癌化的可能,需要手術切除,請於皮膚科定期追蹤。

陳映庄於臉書粉專「只是小兒科 陳映庄醫師」發文指出,皮脂腺母斑(Nevus sebaceus)是一種過誤瘤(harmartoma),屬局部的細胞和組織過度增生。盛行率約0.2%,男女機率均等。症狀會在頭皮上出現一塊無頭髮的橘黃色斑塊,表面可能有微凸顆粒或是凹凸不平,在頭頸其他部位也可能出現,將來是不會長出頭髮的。

陳映庄說,隨著長大,皮脂腺母斑範圍也會稍微增大,但青春期賀爾蒙分泌時,斑塊裡面的皮脂腺會快速膨大增生,讓整個斑塊突起。接著可能會發展出各種腫瘤,雖然大多為良性,但有癌化合併基底細胞癌的風險,機率1~5%不等。

因此,陳映庄強調,此斑需定期在皮膚科追蹤。而因為它變化的時期大多在青春期左右,所以一般會為了美觀和預防癌化的目的,建議在青春期前接受手術治療切除,如果發現它突然快速變化時,也建議提早回診檢查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