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時常為眼口乾澀所苦? 醫列6點自我檢測乾燥症

2023/06/03 12:28

醫師表示,乾燥症是因免疫系統攻擊唾液腺和淚腺,所以常有口乾舌燥、吞嚥困難、眼睛有異物感等症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長期為乾眼與口乾所苦,小心罹患乾燥症。醫師表示,乾燥症是因免疫系統攻擊唾液腺和淚腺,所以常有口乾舌燥、吞嚥困難、眼睛有異物感等症狀,想知道是否有乾燥症,除了臨床病徵、必要檢查,也可透過6項自我檢測,了解自己是否可能有乾燥症。

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修格蘭氏症(乾燥症)是一種免疫疾病,免疫系統會攻擊唾液腺和淚腺,所以常常覺得口乾舌燥、吞嚥困難,及眼睛乾澀、有異物感,這些都是乾燥症的典型症狀。

醫師強調,乾燥症又可以分為原發性、續發性等2種類型,少數患者會合併其他免疫疾病,所以長期追蹤是很重要的,並且定期接受併發症的篩檢。

●原發性:只有口乾、眼乾等乾燥症狀,無其他自體免疫疾病。

●續發性:合併紅斑性狼瘡、類風濕關節炎、硬皮症、等其他免疫疾病。

要如何判斷是否有乾燥症呢?醫師表示,除了臨床病徵外,還需要經過唾液/淚水測試、超音波檢查、核醫檢查,甚至切片,以及抽血檢查抗體SSA和SSB狀態等,因此才能判斷是否為乾燥症。除此之外,還可透過以下6點自我檢測是否可能有乾燥症。

●是否有持續3個月以上的持續性乾眼問題。

●是否反覆有眼睛進沙子的感覺。

●1天是否會使用3次以上的人工淚液。

●是否有持續3個月以上的口乾問題。

●是否需要喝液體,來協助吞嚥乾的食物。

●且不包含:曾經接受頭部放射、急性C型肝炎感染、愛滋病、移植物對抗宿主疾病(GVHD)、類肉瘤病、類澱粉性沉積症、IgG4-RD。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